好個党太尉

党太尉,不是黨太尉,党,不是簡化字,倒是「尊用」的姓。党太尉是誰?即党進(維基百科有簡介),宋太祖時做過忠武軍節度使,出身行伍;有說是個「不識一字」的粗漢,笑話卻多,連相關的歇後語也有,真不簡單。下面試選幾則。

【党太尉吃匾食】

(歇後語)學樣兒。党進,官居太尉,為人魯直。後人遂戲稱党太尉吃匾食為學樣兒。《金瓶梅》第四十一回:「我知道他和我兩個毆氣,党太尉吃匾食,他也學人照樣兒欺負我!」(摘自網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腹負】

党太尉嘗食飽,捫腹嘆曰﹕「我不負汝!」左右曰﹕「將軍不負此腹,恨此腹負將軍。」(明馮夢龍《古今笑史》。《通鑒長媥》原文為「將軍固不負腹,此腹負將軍,未嘗稍出智能也!」另外,「食飽」不是粵語,是舊時標準語文。)

【畜生道號】

党太尉很蠢。一次,有人來信說:「偶有他往,借駿足一行。」

太尉吃驚地說:「我只有兩條腿,若借給他,我如何行走。」

下屬告訴他:「信上說的是問你借馬,駿足只是一種尊稱。」

太尉笑說:「如今世道不同,原來這種畜生,也有一個道號。」

明馮夢龍《廣笑府》

【這等嘴臉】

党太尉想請人為自己畫一幅逼真的畫像,喊來幾個畫工估計費用,都說要銀子數兩,黨太尉很不開心。

有個畫工就說:「我只需白紙一幅,筆一枝,墨一錠就足夠了。」

党太尉高興極了,問怎麼個畫法。畫工說:「黑紗帽,皂角袍,犀角帶,皂靴,畫一個黑番童。」

太尉又問:「著什麼顏色呢?」

畫工答:「畫一隻漆黑桌子在旁,你斜俯在桌上即可。」

党太尉說:「此畫最要緊的是人面,如果俯伏在桌上,怎麼能看見啊?」

畫工說:「相公這等嘴臉,如何還要見人?」

明馮夢龍《廣笑府》

6 thoughts on “好個党太尉

  1. Henry Hee﹕

    我試找出一些重點詞語的釋義,希望可解的疑問。

    漢揚雄《法言.修身》有「擿埴索涂(途),冥行而已矣」句。「擿埴索途」,謂盲人以杖點地摸索道路。常喻暗中求索。

    淫詖,即邪僻。扇,有煽動鼓吹之意。

  2. 如果译作语体文是不是:在地狱饿鬼之处不停摸索道路,就如积久难治的疾病也会被宣染為乖谬不正的行為一样。
    有劳改正。

  3. Henry Hee﹕

    如果我的理解沒錯,或可寫作﹕遇上不知前路如何時,很多人會如盲人般在暗中求索;有難以解決的問題時,就有人鼓吹邪僻之說。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