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用答案

四種答案「這些書,你都全看過?」如此問題,我以前也領教過。我的答案很簡單老實,就是「不是」。卻原來可有「標準答案」。

我果然書讀得太少,馬家輝所說的該是這位安伯托.艾柯(Umberto Eco,1932- )吧。現在書更少得傷心,也少人來訪,不用再「面對」這樣的問題。不過,既然有幸讀到,也無妨益街妨,在此「分享」。

第一種是故作弱智地,打斷他的話,狠狠地說,「我一本都沒看過!否則幹嘛還擺在這裡?!」回答之後,友誼通常亦會中止。

第二種是故作驕傲地,也是打斷他的話,抬頭挺胸道,「老兄,更多,我看過的書比這些更多更多!」回答之後,對方若有自尊,想必自慚形穢。

第三種是故作誇張地,瞪著眼睛道,「我看過的書都放在學校,不在家裡,這裡擺的都只是我打算下禮拜讀的書而已!」回答之後,對方若有幽默感,通常會笑。

第四種是故作高深地,皺著眉頭道,「老兄,你知道我是作家,我不讀書,只寫書!」回答之後,對方通常閉嘴。

不夠份量,不夠串嘴,這些答案可能不易宣諸於口。

不過,解釋縱有千般好,又怎及老老實實正正經經多讀點書好呢;當然,今時今日所說的書,未必就是處理不易往往成為負累的紙印書。

2 thoughts on “借用答案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