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人

一本邏輯學入門書,每章的開頭和結尾都會引錄一段「名言」,不是石破天驚的話,卻可令人深思回味,果然深懂邏輯藝術之道。以下一段英國哲學家培根(Sir Francis Bacon)的雋語,包羅甚廣,更非「常人」語。

歷史使人明智;詩詞使人靈秀;數學使人周密;自然哲學使人深刻;倫理使人莊重;邏輯修辭學使人善辯。

(Histories make men wise; poets, witty; the mathematics, subtle; natural philosophy, deep; moral, grave; logic and rhetoric, able to contend.)

中文是翻譯文字,其中的一再「使人」卻令我不期然想起「煙波江上使人愁」*詩句。純屬個人的「無端」聯想,自與培根的話無關。

說來,無論歷史詩詞數學自然哲學倫理以至邏輯修辭,等等,我算是涉獵過,若真如培根所言,我一生所學,果能受到點點滴滴啟發,也算不枉了。其實我毫不「鍾情」的政治經濟等,竟然都「不入圍」,尤其令我有「沾沾自喜」之感。

培根啊培根,你真使人樂透啊。

x   x   x   x   x

* 崔顥《黃鶴樓》

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
黃鶴一去不復返,白雲千載空悠悠。
晴川歷歷漢陽樹,芳草萋萋鸚鵡洲。
日暮鄉關何處是?煙波江上使人愁。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