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約而不簡單

邏輯1《簡單的邏輯學》(Being Logical﹕A Guide to Good Thinking,[美]D. Q. 麥克倫尼著,趙明燕譯,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2013)有一篇〈譯者後記〉,一如原書的內容,寫得「簡約而不簡單」,可見譯者確實用心,透徹明白書的內容,譯文於焉不見生硬斧鑿跟。沒對照過原文,不敢說是否譯得準確,但讀來大致無礙,條理清晰,相信沒有辜負原作的一番「苦心」。

〈譯者後記〉有這樣一段話﹕

或許你會在閱讀時發現本書的內容太過簡單,但就是這些最簡單的原理支撐起了邏輯學這座宏偉的大廈。在你認為問題簡單的時候,請思考一下﹕生活中,你是否都在遵循這些簡單的原理,用正確的語言,做正確的判斷和論證。理論聯繫實際,懂得原理而不知道應用,等於入寶山而空手歸。如果你可以將所看到的知識記在心中,應用於實踐,使之成為你行動的指引,做事的本能,那麼這本書的目的就已經達到了。簡約而不簡單!希望你在讀完本書後,可以和我有同樣的感覺。(頁156)

其實原書作者在〈前言〉即開宗明義說﹕

邏輯學的主題是清晰高效地思考。它既是一門科學,也是一門藝術。這本書的目的是向讀者介紹邏輯學的基本原理和技巧。(頁7)

作者還說﹕「邏輯學是良好教育的真正支柱。雖然在目前的教育體系中,邏輯學很少被提及,但不可否認的是,它的確是一門有益於學習其他各門學科的基礎學科,例如﹕語言學、科學、歷史、數學等。」(同上)真是不說不知,原來美國的教育體系中,也很少提及邏輯學。於是,「有些人非常聰明伶俐,但邏輯性卻不是很突出。他們有邏輯思考的潛能,也就是說,具備清晰高效思考的能力,但是這種能力顯然還沒有成為其日常生活的習慣。……這是他們所受教育中的缺陷。」(同上)

沒受過系統的邏輯培訓,縱有「邏輯思考的潛能」,卻未能好好將邏輯運用在日常生活中,到底是缺陷。我以為香港這邊特差,想來真是彼此彼此,都要努力「急起直追」。

我遇過一些口舌便給說話條理清晰的人,提起邏輯不是大罵就是頻說怕怕。原來這也不是一時一地的現象。「一些讀者,尤其是那些遇到嚴肅的邏輯學問題的讀者,可能會對大量的專業術語和頻繁使用的象徵性符號反感。」(頁7-8)老實說,我何嘗不是如此呢。「但是,人們沒必要被這種第一印象嚇倒。」(頁8)讀畢全書,作者沒有騙人,他果然﹕

盡了最大努力將所要處理的技術問題通過盡可能簡單易懂的方式表達出來(雖然不可能盡善盡美)。同時,我也盡量避免落入簡單化的陷阱。(頁8)

更斬釘截鐵地說﹕「低能的邏輯將不再是邏輯。」(頁8)他寫了邏輯的基本原理,沒忘什麼同一律、排中律、充足理由律、矛循律等等好像頗嚇人的原理,否則如何配稱談邏輯的書。不過,不用怕,只須以慢品細嘗如讀散文的心態去看作者如何縷述這個名稱那個釋義,不難得出一種叫閱讀的享受。寫得簡單平實;如此簡單平實,就是美。

真的不用怕不用急,先學懂如何建立一個三段論的論證,很多遇過即將面對的問題自可迎刃而解。我敢保證。這有點像郭靖最初只懂三幾招降龍十八掌,成熟運用,何嘗不是武林高手。所以,不用嫌棄這本薄書所「教」的邏輯原理和技巧不多,運用得宜,不少常見「難題」,要拆解實在不難。

書的末章即第 5 章,總結了「非邏輯思維的主要形式」,可說是綜合複習,將日常所見的推理錯誤即「謬誤」羅列並討論分析,讀著讀著,能不會心微笑。何謂「偷換概念」、「竊取論題」、「稻草人謬誤」、「誤用傳統」、「民主謬誤」、「對人不對事」、「濫用專家意見」,可謂應有盡用,連一些在所謂競選論壇上常見的「混淆視聽」、「以笑飾非」、「以淚掩過」等伎倆,都沒有遺漏。「真夠瞧」。以下試抄一個「無力反駁不算證明」(頁146-7)的形式,可見其概﹕

沒有強有力的證據進行反對論證,並不能因此證明其為真。不能僅僅因為你不能證明我是錯的,就說我的觀點是對的。我們來看如下例子﹕

威廉博士﹕我們並不是宇宙中唯一的生物。我堅持認為在廣闊的宇宙中有其他生物的存在。

伯德博士﹕你有證據嗎?

威廉博士﹕我沒有,但是你有證據可以證明宇宙中沒有其他生物嗎?

伯德博士﹕我也沒有。

威廉博士﹕哈哈,這就證明我是正確的。

分析﹕威廉博士試圖過早地結束一個還沒有定論的問題。雖然雙方都沒有證據來證明宇宙中是否有其他的生物,但是對方缺乏證據並不能成為己方觀點成立的證據。

11 thoughts on “簡約而不簡單

  1. angelaychung﹕

    魚之樂與非樂,似乎難以由魚口中的「話」來證明,但宙宇中除了地球是否還有其他星球有其他生物存在,或可由「事實」證明。

  2. (包不同上身)

    非也非也, 既然相信將來有科技去探索奧妙的宇宙, 搜尋遙遠的星球, 何不也相信會發明到翻譯魚"言"的工具?

    哈哈哈… Arguing but not quarrelling … 😛

    • 哈哈… 那不過是我一時玩興大發, 借用卡通片的物品來說說, 如果你覺得有所增益, 也不過是那漫畫家的idea 好 ^_^

  3. 哈哈哈, “高人"、"高見" 二詞, 實不敢當. 雕蟲小技, 只博大家一笑, 網主不嫌棄罷了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