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橋的裸退

2014年4月26日《明報》D5

2014年4月26日《明報》D5                                                           (可點擊放大)

早在年初,即聽說董橋已離開《蘋果日報》,我不相信。一次飯,剛好有該報的記者在座,便探問了一下。知悉仍在任。不過,他隨時退下來,實也毫不出奇;但經由林青霞得知他的「裸退」,還是覺得有趣。

「估計九點董橋應該起床了,打電話跟他道早安,主要是問他介不介意我寫他裸退的事,他說可以。」果然都深懂人情練達之道。

「裸退」算得上「潮語」,難得董橋也不忘借用。林青霞是這樣「披露」的﹕

看完「蘋果樹下」董橋的文章,打個電話跟他問好,他跟我說他要退休了,想靜心看書寫書,給自己一個優雅的空間,「蘋果樹下」這個版面將會停掉,他的專欄也不寫了,四月底就完全退出《蘋果日報》,他稱這是裸退,意思是完全退出,要我通知金聖華。我和聖華悵然若失,彷彿我們的文字都將變成流離失所的孤兒了。

我甚少看《蘋果日報》,甚而說得上不喜歡這份報紙,要不是有董橋在,我可以對之「不屑一顧」。早前已聽說創報即在副刊「名采」寫專欄的醫生作者宣告「被炒」,我沒特別反應,現在得知周刊式的「蘋果樹下」也要停掉,同樣不覺怎樣。

董橋算得上惜墨如金的作家,但任職《蘋果日報》期間,雖然不是天天發表文章,多年來也算是「多產」,結集成書的數目更是他早年所「望塵莫及」的。在「古稀」之後,「靜心看書寫書」,更惜筆墨,誠如林青霞所說,現在「可以按自己喜歡的方式,過優雅自在的仙人生活,愈想愈為他開心。」我何嘗不作如是觀呢。

2 thoughts on “董橋的裸退

  1. 雖只看過數篇「蘋果樹下」的文章, 但印象中那裡確是文人文章的好地方
    雖然祝福董橋能光榮退隱, 但還是希望有人承接, 繼續經營這一片天地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