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猶不及?

地鐵1地鐵22014年4月30日《明報》D5

同日同一版面左右里出現相同題材的專欄文章,明顯是「偶然」事件,卻正好互為印證甚至可以說明過和不及的道理。

香港的港鐵,可以說相當於巴黎的地鐵。難得二位作者都是香港人,都做過傳媒;據我的「有限觀察」,她們都是講理而持平的人。

陶囍所「埋怨」的不是新鮮事,我不單親耳聽過;沒記錯的話,馬家輝似乎也曾在專欄抱怨過。「三語」廣播幾乎是香港現今的「命定」做法,還有「兩文」,港鐵更不能免。至於說有沒有必要那麼周到至有如「保姆」般,說是「見人見智」我尚且覺得說法不適宜。我不止一次在街上有難忍衝動要向對著手機低頭迎面而來卻似無視身外有人者大喝「小心呀!」自是深覺港鐵那種「不要只顧看電話」的廣播毫無疑問是德政。

嫌煩?!我只能說,我們根本是身在福中不知福;一旦發生突發事故而正處身其中「受害」時,莫說不認為這種廣播太多,更嫌不足。沒記錯的話,多年前就有歐洲國家要引進港鐵的「管理」方式。對,我們愛抄外國的東西,往往是「斬件」式,只看到好的一面就「追問」為何不可套用這些「好東西」,而忘了這是整體運作,包括社會和人民習性。

好了,看看曾是這版面的編輯寶兒談巴黎地鐵所遇的「意外」事件,就知道我們是否可「消費」得起人家的那一套。

「地鐵裡沒有職員站在電梯旁邊,微笑有禮地請你小心梯夾腳,於是那天早上」,她看到一個老伯拉著行李包「突然從往上的電梯倒裁下來,……額角淌著血,可幸……」

還有,「地鐵少有失明人士的設備,有天,……」另外,「地鐵車門並沒有靈敏感應,那次一個老婆婆……我生平第一次徒手扳住車門,嚇得叫不出聲,……」

這些事,對生活在相對規則而完善的交通環境裡的人來說,很多時候都會瞠目結舌。

可以投訴的事不少,但有些是難以避免的「惡」,有時難以忍耐也得忍,因為這是整套方式,東斬西裁,看似沒什麼,實行起來,難保不會招來更多更大的「不幸」。每個地方都是「與別不同」的地方,香港如是,巴黎如是,香港真的不能處處「向人學習」的。

5 thoughts on “過猶不及?

  1. 看完第一篇專欄文章,我想,他們是不是沒有題材可寫了?還是遷就讀者、在迎合香港人的投訴文化?近日看到很多批評港鐵的新聞,其中有投訴關於安全問題的,我覺得還可理解,但這篇文章說廣播很煩我就覺得不能認同。香港是一個國際城市,我覺得公眾地方用兩文三語也是外國人讚美香港的其中一個原因。我自己就從來不覺得煩,也沒特別去留意廣播了多少次。我真想知道會去數著的人到底有多無聊。大概是他們自己心煩吧。

    港鐵是我去過那麼多城市最後的鐵路,也是我認為香港最大優點的其中之一。近年倫敦地鐵罷工越來越厲害了,今天剛巧見到外國人對倫敦Tube和港鐵的評論:
    http://www.express.co.uk/news/uk/472381/As-London-set-for-ANOTHER-Tube-strike-Hong-Kong-metro-says-sorry-for-TWO-minute-delay

    這是星加坡人評價港鐵:

    就像angelaychung所說的「其實香港很多事物的質素都在世界上排列前位」,我們應該為我們擁有這麼好的設備而感到幸福和自豪。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