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樣

貓樣3中醫館中有一隻灰灰麻麻的貓,有點胖嘟嘟,走起路來一派悠然也狀似懶洋洋;如此肥花貓,是否人見人愛,不敢說,但連我覺得可愛,大概很少人會不愛。

這天看到牠蜷縮在木上,似睡非睡,忍不住拿出相機來。開機的一下細小聲音,竟然也「驚動」了牠,將半埋在兩手間的頭轉過來望向我,是怒是好奇,老實說,我分不清。一眼大一眼小,即粵語的「大細超」是也。牠對我注目而非瞪眼,我倒毫無疑問。我閒閒的拍了三兩張,沒忘用近攝。邊拍邊眨眼,也用手指做開闔動作,似在逗弄嬰孩。正在吃飯的年輕醫師說,牠很溫馴,可以摸摸牠,牠不會介意的;今天可能整天都下雨,才顯得懶洋洋。大概也是,來過好幾次,都見牠在館內遊走,動作並不敏捷,卻與身型配合,就是跳上木上蜷坐,連串動作就如傾倒流漿之柔和。

這天如此蜷伏的「慵懶」貓樣,如蛇卻比蛇可愛得多。牠似乎知道我要拍攝牠的模樣,於是扭頭面向我,更張眼定目,雖無笑意,卻似在說,愛拍就隨便拍吧,我不會介意;但拍好了就不要再搔擾我,我有點倦,要睡一會兒。好嗎?

粵語說「貓樣」,實即「德性」。也所以,說貓樣,既有「譏笑輕視令人產生惡感的儀態或行止」之意,卻也有「道德品性」甚而「自然至誠的本性」的褒意。(以上釋義採自網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因此,說「貓樣」也好,寫「德性」也罷,得先弄清「意欲何為」,免得好意變壞事。

當然,我現在借用,自是最直接易明的意思,就是貓的樣貌而已。如此貓樣,看在愛貓人眼中,相信會愛多於惡的。愛貓及博,雖然照片拍得不好,看在貓的份上,或對這個網誌添愛意,這就有賺了。呵呵呵。

貓樣1

7 thoughts on “貓樣

  1. angelaychung﹕

    你都覺有點兒哪個……

    ninie28﹕

    貓貓真的很有性格,不過都理我喎,哈哈。

    Cat﹕

    你都很可愛,你為食嗎?

  2. cat﹕

    你一定經常稱讚小朋友可愛,於是以為只是小朋友才可愛。

    偏食也可以係為食的,更可以是可愛的。就算是可愛的小朋友也不一定是幼稚的,更何況你是很有智慧不時探望我的可愛「老朋友」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