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個「媽的」……

每次讀到〈媽的一天到晚〉這個題目,都忍不住心癢癢手痕痕,想胡謅幾句。結果「耽擱」了兩天。

這位瑞典師奶,文字自有一路,怪不得可從事廣告行業。當然,內容也往往有吸引力。

家居生活,瑣瑣碎碎,正一是細眉細眼,能捕捉得好,寫得傳神,自有可觀之處。我之前也略提過有幾位具此能耐的師奶。周游當然是其中一人。其實還有的,身處不同國度,生活和看事方式都有明顯不同,自然筆底各有風流。偶有錯別字,不難看出,很少影響文意,也就變得無傷大雅,大可輕輕一笑放過。只可惜有人「封博」不再寫。

這篇的題目,竟然用「媽的」而不是「他媽的」或「媽媽的」。如果意在「媽媽的」,能省一字即少用一字,該是這位師奶的文字風格。若要知道這篇可有省出「問題」來,只能以文會意。

首先,「他媽的」幾乎是人所共知的「粗話」,但「無意」罵人時,有如自言自語,也可以是一種宣泄。沒弄錯的話,似乎有人會輕聲吐出「媽的」二字。於是,媽的一天到晚,我讀來,就有種輕罵細嘆的意味。不如看看全文吧,反正不長。

不過是一天到晚的瑣碎事,家事自然最重。也不盡是白描,還有感想;大都充滿陽光活力,尤其勝在明快道來。怎會是怨言。

且慢。看看這幾句問話跟餘言,可有透露出什麼﹕

這樣的一個上午幸福悠閒嗎?這樣的一個上午有成功感嗎?這樣的一個上午有穩固收入嗎?這樣的一個上午你羨慕嗎?每逢周一至五,這是為我的日常時間表。偏差不時出現,例如小女兒發燒不能上幼稚園,留在家三天的話,游泳項目便需取消,寫稿項目亦要撥至晚上九時打後。

然後,下午悄然降臨。

說是沒有「怨氣」,我不相信。還有﹕

……疲憊感隨之而來,高床軟枕你在哪裡?且慢,先要守護爐灶上的大小鍋、先要保證一家大小好好的吃完一頓新鮮並營養均衡的晚餐、先要集體回憶是日片段跟進明日名單、先要貼身逐位擁抱晚安關燈。

然後然後,應否讀幾頁書寫點字看齣電影抑或,去睡罷。

再如此引錄,恐怕要成為一篇「怨婦文」了;豈能不說「媽的」。斷章取義者,此之謂也。

不如續看結尾一段,多個「我是」,那種「豪言」之概,又怎會是抱怨的話呢?「我現在是一位努力當天職的母親。」直是一篇充滿自豪的媽媽宣言。

文字有歧義含糊的缺點,能借或化缺點為優點,即為高手。文字之美,學不完玩不盡。偶一得之,甚而誤打誤撞得其意,也是人間樂事。這個,有什麼關係;何不為之。

相信除了自己給自己這樣一篇文章作禮物外,她在瑞典母親節那天,定會收到幾名可人女兒令她母淚縱橫的恩物。「媽的!?」

媽的1

媽的2

3 thoughts on “好個「媽的」……

  1. 荒言兄完全看中了,我的所謂「玩字」。定是從前的職業病,直到現在也改不了。為人婦為人母的矛盾是小文想帶出的主旨,希望一眾師奶讀者們有點點共鳴。

    最近跟巴黎師奶博友也提起過她,邊讀邊食不忘寫的好文,我們都有掛念。明顯她的「分寸感」比我強好多,封博是我們讀者的遺憾,卻肯定是一家之煮的好決定。

    人人都在社交網絡飄游,你還勤力地寫,我支持!

    祝你生活愉快!

    祝你生活愉快

  2. 周游﹕

    巴黎師奶不也幾乎停寫了嗎?你們這些分佈世界各地的師奶美女,想法和筆法,有時真非我這等男子所能企及的。

    謝謝支持。大家努力。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