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基督徒

基督徒1基督徒2《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遇襲受傷,一度垂危;至今差不多四個月,「致命」傷大致痊癒了,很可能致殘的傷其實更磨人。外表看來似無大礙,卻因為神經線受損,有望復原也要一兩年歷程,聽著已夠令人伸舌頭。期間,劉進圖斷斷續續寫下多篇感言,至此已是第二十三篇,又再次提到他的基督徒「身份」和感恩之言,令我不能無感言。

我所知的劉進圖,思路清晰,又是大律師出身,卻去當記者、編輯、社論主筆即作者等等,在在不能缺少判斷力尤其是所謂的獨立思考力,證諸他的日常處事和思維方式,無疑是個非常「理性」的人。竟然是基督徒,會「信神」?

我認識他,不用諱言。他被斬後可以自行用電話求助,那種冷靜,我相信;他做康復運動的積極和努力不懈程度,我相信;他就是沒有憤怒憂傷的情緒,我仍覺可信。這都是他平時給人大致神閒淡定的印象;我認為主要來自天生的性格,再加上生於所謂「食飽無憂米」的優裕之家,自可「培養」出這種氣度。原來不全對。

起碼他的本來家境並不富裕,他聰明固然是事實,但也非不經非常努力而得。他一樣有過選科和後來擇業的抉擇,他沒有向「富貴」之路進發,甚而步步進升之後,始終沒放棄「理想」。這不但招來「撤職」以至幾乎喪命的遭遇。他到今天依然說,「沒有憤怒,只有感恩」,主要是基督徒的緣故。這就是我一直搞錯的地方。

這篇,他引用聖經詩篇 37 篇﹕「當將你的事交託耶和華,並倚靠他,他就必成全……」太多人認為這完全是不理智是迷信的想法,就算不是愚夫愚婦才會如此,也非有學識懂得獨立思考者所該有的思想行為。

到今天為止,或有人會懷疑﹕

一,他所受的傷是否嚴重,起碼早已沒有生命危險,至於腳傷,似乎可以走動了,雖步履維艱,但康復有望,絕非無期,其實也沒什麼了;

二、他真的一直沒有憤怒沒有哀傷自憐嗎;

三、他果然是發自內心,將這一切都算在上帝的恩典上,是個十足十的虔誠基督徒嗎。

老實說,似近的基督徒我也認識過;但我始終有很多疑問未解。起碼有一點,這些基督徒都不是科學盲,更不輕易「迷信」權威之類。這個,暫且打住。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