辯論

古語和白話文

某班級以古語和白話文作為辯論話題。甲方認為古語好,乙方認為白話文好﹕

甲方:先輩們留給我們的語言是彌足珍貴的。
乙方:何以見得。
甲方:你現在用的就是古語。
乙方:好吧,那我用白話文,現在是21世紀不是古代,古語早被淘汰了。
甲方:庸人太多,不懂古語罷了。
乙方:我就不明白古語哪裡好?
甲方:簡單明瞭,很直接,一針見血。
乙方:白話文更簡單直接。
甲方:古語中無力為之,我看你白話文怎麼翻譯?
乙方:這還不簡單,幹不了!
甲方:怎麼可以這般翻譯?
乙方:怎麼不可以,白話文博大精深,想怎麼翻譯就怎麼翻譯,只要意思對了就行。
甲方:怎解,翻譯!
乙方:Why?
甲方:這是英語不是白話。
乙方:英語在現代社會中已經融入了白話文,用的不少了,怎麼就不可以了?
甲方:……

x    x    x    x    x

人在辯論賽

網上瘋轉的一則據說是來自人大辯論賽的段子:

「請問正方二辯,你有女朋友嗎?」
「這跟今天的辯題沒有關係。」
「請正面回答我的問題。」
「……沒有。」
「那你願意做我男朋友嗎?」
「我願意……」
「我沒有問題了,謝謝主席。」

x    x    x    x    x

內在和外在

學校辯論賽,辯題是內在和外在哪個更重要,我方電腦學院全是男生,對方政行學院全是女生。

自由辯論的時候,某男一拍桌子站起來說:

「對方辯友,你們看我現在衣冠楚楚,但你知道其實我是個禽獸嗎?」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