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惜惜字人

惜字1惜字2惜字4「主場新聞」停辦,有心人捨不得這個網上平台,於是「另起爐灶」,在面書建立起一個聚集大部分原作者的新平台。好壞或限制先不論,倒有「惜字人」毫不客氣寫下很有意思的留言,我讀來暖在心頭,不妨在此留下存照。

精句如下﹕

Venus Purnama 致作者及網頁管理員:What is 一覤?係咪覷?
請原諒我在此(和其他文章)看來濕碎的意見。我只是覺得既是自願選了用筆墨去捍衛我城我主場,對文字的自我要求應該嚴格些,才好去論述論斷別人,否則認叻變認叨,多笑話。FB編輯是如此方便,是否應該善用一下?

先說錯用的「覤」,百度百科有解釋和例句,說「『覤覤』解作驚恐的樣子,如『客乃覤覤然驚,拳拳然謝。』」可惜在「相關詞語」中,竟也錯作「不容小覤」。老實說,這個「覤」字我還是首見,於我是生僻字,慣見常用的是「」,「一覷」「小覷」,主要解作看或偷看。

不要小覷這種錯,一字錯,往往一句錯,甚而全文也不知所謂。叻錯成叨,晒變成哂,都是常見的笑話,奇怪的是,這種看似無傷大雅的「小錯」,愈來愈來,連所謂的傳媒人和文字工作者都不當一回事。「既是自願選了用筆墨去捍衛我城我主場,對文字的自我要求應該嚴格些,才好去論述論斷別人」,何等有心有力;如此惜字人,真想知道究還有多少人會珍惜。

其實這篇文原作者先錯,在「主場」和「星期日明報」發表時都沒改正過來。Venus Purnama 果然眼利。

(補記﹕印象中 Venus Purnama 曾是《明報》編輯。)

2014年8月17日「星期日明報」第六頁

2014年8月17日「星期日明報」第六頁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