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特殊的恩賜

以下幾段引文,抄自一篇網文〈《約伯記》讀後感〉。

多年前我因為一篇宗教科功課而稍為仔細讀過《約伯記》,不無感想,但與上文所說的,大有出入。我想到的大概沒有那麼多。後來我還寫了一篇短文在報紙的宗教版發表,主要「質疑」上帝的試煉「太沒人性」。我做不成教徒不是沒原因的。這個可按下不表,讀這篇網文,不難感受到作者的「敬神」之心。不過,也可知道作者並不「排斥」科學家和哲學家。或許有人會認為,其中「所以科學家和哲學家是應當受尊重的,他們接受上帝特殊的恩賜,擁有超乎常人的智慧」,大可刪去「他們接受上帝特殊的恩賜」;我反而認為,科學家和哲學家若非有上帝「特殊的恩賜」,怎會有這種「超乎常人的智慧」呢。

能不得親見就能夠感悟到「道」,並恪守,這是有福的;道是看不見的,非得感受到它的厲害才相信它的存在,這就次之;如果嘗到了它的厲害,卻還因為自己看不見而不相信,則是愚蠢。

好比電,我們看不到也摸不到,但我們知道要對它加以小心,這就不會受傷害;如果我們不在乎,結果被電到了,此事之後我們承認電的存在,並開始對它加以小心,那麼也算是一生太平了;但如果這事之後,你還我行我素,那麼只有等著出事情了。

所以科學家和哲學家是應當受尊重的,他們接受上帝特殊的恩賜,擁有超乎常人的智慧,相當於全人類的啟蒙師,領路人,幫我們探索這世上未知的規律,他們的存在讓我們這些沒有特殊智慧的能夠在不被傷害的前提下就獲知規律的存在。

8 thoughts on “上帝特殊的恩賜

  1. 雖自稱教徒, 但我也認同基督教的 神對人類的要求頗高, 同埋幾霸道. 或者要再了解多D才能明白祂吧, 我不知道, 有時都有D迷惘.

  2. Angela﹕

    我認識的人,既有由信基督教轉而信佛教,自也有反過來的。當然更有信基督教也不「排斥」佛教的。在我看來,多知一點其他宗教的教義,或更能鞏固本來所信的宗教。不過,信仰有點「神秘」,我暫時不敢多說。

  3. 在我來說, 基督教有一定的真理, 但佛教 (或更準確點是佛學) 所說的慈悲包容也甚合意. 兩者暫不抵觸.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