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猶死.猶生

猶生2「主場新聞」曾是我每天必瀏覽的網上平台,好壞,不欲多說。結束,多少有點失落。然後不少有心人既在面書試圖「重組」原有作者,繼續發言發聲,還利用網誌平台重構部分內容,名為無花無假的「主場博客」。「主場博客」保留了原來「博客」繼續發表網文的功能,卻無新聞「主菜」,可能是「復生」的先天不足。但單論「重聚」博客一環,似乎比以前更見「自由」似也更為優勝;當然,沒「篩選」,也可能更「良莠不齊」,「文責自負」云乎哉,其實是「廢話」,不用多說。

「良莠不齊」?網上資料根本就是如此景況,「主場新聞」的作者起碼都有個「譜」,也不用多說。老實說,無論以前的「主場新聞」還是現在的「主場博客」,所收的博客文章,不管性質或觀點,未必都是我愛看更遑論都會認同的;我何妨一言以蔽之﹕這又如何。

我的看法是,所謂好文章,其中一個「重點」,是講事實和講理。是,這只是「一個」而不是「兩個」重點;因為這是二而一的事,也不用多說。

「閒話」表過,想說的是「主場面書」和「主場博客」的版頭「標語」。該是因圖做句,由一張攝影圖片而來。類似的圖片,我拍過,論「震撼」,不是自誇,我的尤勝。我拍的,是行人路上片片石磚之間「茁生」的小植物。「主場博客」所用的圖,是整塊地磚不見而生出「寸草」來。先不說竟有此「奇葩」出現,可謂異數;我要說的主要是那句「寸草猶生,書寫我城」標語。

有人認為「書寫」一詞不是好中文,我不認同,也不想就此多說。

要強調的是「寸草猶生」。我猜想「靈感」來自「寸草不生」的「寸草」和「雖死猶生」的「猶生」。但組合起來,卻有點那個,甚而不倫不類。

寸草不生,即「連一點小草都無法生長。形容土地非常荒蕪貧瘠。」雖死猶生,即「死得有意義、有價值,就如同還活著一般。」(同見網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

回說那張圖,能有一整塊磚石「空」出來長草,真是「奇葩」。這個毋須多說。要緊處在於,「寸草猶生」,該是說「寸草」仍可生存還是早已死去卻如同還活著一般。「主場新聞」無疑「已死」,「主場博客」自是希望有如「小草」一般,可以存活下來,其實是「重生」或「再生」。「猶活」,究竟是「仍可活著」,按「約定俗成」的解釋,該是「早已死去卻如同還活著一般」,實在惹人思疑。我用字較古老,認為標語 slogan 除非在特別情況下,還是不要有歧義好;尤其令人有不好想法的。

「主場」芸芸博客,不乏文字高人,該知我意不在找碴,願能釋我疑竇。

猶生1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