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1有那麼十年,我在中環上班的日子,每星期幾乎不少於兩天都藉匆匆午飯之後剩餘的時間逛書店,有時甚至三天四天。每次都會買兩三本而至十本八本書或雜誌。粗略算一算,那十年,該買了……

書架都是自製的,用盡每格高矮深淺空間;也就是說,高空「發展」的書架,度身「訂造」,書都「頂天立地」,直立架上。

多次搬家,我都可以化整為零再重整,自然更可以一個又一個「依牆而建」。十年又十年,第一個十年可以「不顧後果」,五千六千的買,後一個十年,受多種「環境因素」影響,買書量只能一減再減,「大不如前」;但「工作關係」,不能一添再添,加上一些增書,仍是「有增無減」。

說「無減」,也非實情,但所減的,雖有「最愛」,數量上也不過以百計,不過「爾爾」。

「忍手」多年,年終結算,一千幾百還是免不了,幾年間又不知添了幾多新歡舊愛;唉,其實少不免有「新愁舊恨」。

聽說有人家中只見書不見地板坐椅飯桌之類,我不用想像也知是怎麼回事。我不致「落得」如斯地步,只因「善用」書架而已;我的書不算多,但書架無疑不少。

閒話少說,終究有那麼一天,不得不痛下狠心,請來舊書商,一把就「清掉」了大半。

家中空間好像多了,其實心中腦中空出來的更多。

空。尤其「掏空」的感覺,原來是那麼可怕的事。

念念不忘。我認。

空

6 thoughts on “

  1. Angela﹕

    書會迴響?大概會吧。我善待書,書也「善待」我吧。

    今天看《明報》 ,有一位 Angela 賣屋養貓狗,連女兒的嫁妝費都放進去了,愛心爆滿。以為是你。呵呵呵。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