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早已讀過這本書

自從一年多前賣掉大部分的書後,總覺得自己雖仍保留了一些,總覺得家中早已沒有什麼書了。多年來不斷買書,有些書不得不「隱藏」在後排,卻很少很少「不知不覺」重複買了相同的書,因為就算沒完全翻讀每本書,有些甚至連書名也記不全,但在書店「重遇」時,多想買也會知道自己是否已有。但賣掉那大批書之後,就再也不完全知道自己究竟還有什麼書,腦中心中真有「掏空」了的感覺。真傷心。

最近更有新「發現」,在書架上隨手拿來一本準備外出坐車或等車等人時看的書,翻看了四分一左右,才「驚覺」這本書好幾年已讀過。不是什麼艱深難懂的學術理論書,也不是散文詩歌之類,而是小說。作者是米奇.艾爾邦,即《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的 Mitch Albom。他的書,除了最為人知的十四堂課,還有《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我都讀過,而且都記得已讀過,包括中英文本。但《再給我一天》(For One More Day,汪芸譯,大塊文化,2007)也備有中英文本,本是家人的,插在我的書架上,但我竟然翻了數十頁之後才有原來讀過的「印象」,能不嚇了一跳。

米奇.艾爾邦的書,「說教」味很濃,但寫得輕快,很有流行書不用太用腦的吸引力,雖然說「倫常道理」,卻不會令人有懨悶之感。情節算是豐富,未必有太多懸疑轉折之類而令人難忘,總也不該是讀後一下子就淡忘的吧。試看故事是如何開始的,就知道不可能說忘記就忘記的,我豈能不心驚呢。

這是一個與「家」有關的故事。故事裡會談到一個鬼魂,所以你可以稱它為鬼故事。然而每一個家庭都是一個鬼故事。死去的人儘管離逝多年,卻仍然坐在我們的餐桌旁。(頁7)

還有,再讀下去,直讀至「尾聲」的最後一句,我更幾乎有如讀一本從未讀過的書。我莫非開始腦退化了。

2 thoughts on “原來早已讀過這本書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