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不下台,香港難收科

事態發展到今天,或許說,發展到要放催淚彈,我已聯想到更多八九年的情景。

的確很多形影相似的地方。當年,五月中,臨近六月,我已不時跟人說,學生該撒退了;不過,也只能補充一句,其實已停無可停,因為按中共的一貫做法,必然會秋後算賬,結果很多人會毫不受重視地「人間蒸發」。

今時今日的香港,當然不致於此。誰也知道,就算在大陸,也不可能再有六四事件「歷史重演」。畢竟已發展至不再是「封閉」的世界。香港更不可能。

放催淚彈是操之過急的錯著;明顯是「靠嚇」。結果是,原來平時看似「弱不禁風」的香港人「竟是」不怕的。跟著下來的事,不用多說,「佔領」已蔓延,可說誰也阻止不了。

學生罷課,我不反對;甚而罷教、罷市,我不支持,也不反對。但老實說,我不贊成或乾脆說反對「佔領」行動。與其說因為過激,不如說是違法。這個不用多解釋。

至於放催彈是否「鎮壓」,不用斟酌,簡言之就是不該。此刻,特區政府可以做的事,也唯有梁振英下台一途。否則,香港實在難以走下去。

可以簡單地說幾句「感言」。我對梁振英的印象不太差,一直覺得可以給他機會,但毫不沉默的香港人可說從一開始就沒給過他機會,說吵鬧說阻撓是言輕了,很多時是故意刁難甚而破壞。這都是我觀察所得結論,不一一舉例再說明了。到了此刻,或不如說,梁振英根本就不該做特首;大難為了他。雖然在「小圈子選舉」下,就算梁家傑當選,要面對「一國」前提,「兩制」上也不會有太大改變;否則也只能「(被)辭職」。

也所以,梁振英也無謂再撐下去,自動辭職好了。否則,跟著下來,局面不可能收拾。他再「狠」再「狼」,我相信也不會想到要出動比催淚彈更強大的武力。他還會看重身後名的。此時此刻下台,「無奈」,雖然已遲了點,到底不算太遲。

形勢比人強。梁振英自行下台,有人說主要是個人決定問題,果如是,對己對人,該是別無選擇的最佳做法。

4 thoughts on “梁振英不下台,香港難收科

  1. 要下台,先書面呈上,才可啟動下台五部曲,一步一步經過諮詢和審批後上報中央,尾部曲尤佢阿爺下達命令才可執行!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