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要誠心對話

(好話無疑有鼓舞作用,但這幾天的遍及世界和的好話已不少,多我一個不為多;我只想說一些深以為憂的話,不說心總不安。這些話不易說,寫了改,改了忍住不上載,終而刪掉。然後另寫,再改,總覺不滿意。以下想法,若聽不入耳,要罵,我也欣然接受。)

我不相信「歷史重演」的說法,最多只能以相似或相近來比對事件。香港近日的民主運動,發展得有點出乎不少人的意料之外,但其中的軌跡,在我看來,有些地方與八九六四事件有頗多形影相近。

簡單而言,學生開始時都很有組織能力,很平和而有節制,深受廣大市民贊賞。這是兩者相似之處。但不能否認的一點是,香港的情況仍在開始階段;最令人擔心的是跟著下來的日子。政府有意採用「拖字訣」的話,對整個運動很不利。

放催淚彈仍未致於能「棒殺」學生和支持的市民,但「捧殺」卻是另一危機(可參考「殺君馬者道旁兒」的解說),外國傳媒的「雨傘革命」說法太「美」了,很易頭腦昏迷並壞了運動的「名聲」。今時今日通訊發達,就算身在「現場」,仍可接收到現場以外各方較能保持冷靜者的「提醒」。可是,訊息太易太快獲取,自然難以一時消化處理,有時會防不勝防,每易中招被「流言」影響即時情緒。到底有些「行動」容不得太詳細的思考過程;少部分人的「一時衝動」,即會引發難以收拾的「衝擊行為」,成為政府「動武」的藉口。

還有不利的因素是,「佔領」的地方影響民生。短時間可以容忍,針拮到肉直接「受害」的人,難免日久有怨言。不在主要道路甚而「遠離」民居,較少受到市民埋怨;開始時有「造假」,能冷靜拆穿並反駁,時間稍長,難免有令人反感甚而難以用「多多包容」來開脫。政府你急他不急,時間愈長對佔領(「民居」)運動愈不利。這個其實不用多說明。

能盡快對話,從而取得愈多「好處」當然愈好,但切忌有「一鋪盡贏」的心態。六四事件鬧僵的一個關鍵處,就是「自以為是」的毫不退讓心態。

不過,可以對話了,什麼「成果」才能滿意呢?這個極可能也是「危機四伏」的「致命點」。政府幾乎毫不退讓還好對付,若已退了很大一步(我設想不出可以退多大的「步」),談判的人認為尚可接受了,但佔領者已屬「群龍無首」各自為政,只要有人不滿意,認為「收穫」不夠豐富,堅時不撤退,談判代表落得兩面不是人,頭上光環褪色,真不知如何是好。

先要誠心對話,題目寫是那樣寫,我其實也不知怎樣才算真正的「誠心對話」。

這是一場政治智慧試,試總是要考的。明知不可能,我也希望應試者都有好成績,能雙贏,讓全世界對香港更刮目相看。

2 thoughts on “先要誠心對話

  1. 如果所謂對話,就是要對家聽從自己的話,而自己就不準備作任何妥協,那就對也無用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