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菜

2014年10月6日《明報》D1

2014年10月6日《明報》D1

近日常常吃生菜,而且是所謂的唐生菜,所以對《明報》這篇「健康」短文自是多加留意。

好處不少,能不開心哩。

又忍不住上網找相關的資料。蔬菜而已,原來真有所謂「忌食」者,即尿频、胃寒的人少吃為宜。唉。

生菜無疑味淡而可能略帶苦味,不易為人接受。我家主要寧取唐生菜而少吃西生菜,因為唐生菜雖然「更苦」,卻更有「菜味」。我首選生菜,但兩者皆可接受。

「常見」的網上資料,「尿頻」不宜一項,足證這種蔬菜的確「水多」。至於「胃寒」,究竟是否等同「寒涼」呢,我從小就給這種日常飲食「智慧」弄得昏頭昏腦。怕「涼」的人宜少吃白菜西瓜「涼瓜」等寒涼蔬果;那麼「燥熱」的又如何呢,不時聽到的「智者之言」是,也不宜多吃。真是寒不宜熱不可,也不知還可吃什麼。

回說生菜。似乎因為味淡味苦即無乜味或苦苦的,作為「主角」,真要吃這種蔬菜,似乎最多人愛吃「蠔油生菜」,我家則獨愛「蒜蓉生菜」,有時會加點腐乳,添一點香味(氣?),也無不可。

問我最好的吃法為何?當然最好有鮑魚作伴啦。哈哈哈。其實生吃也無不可;用沒煮過的生菜包著肉碎,我也自覺是美食。

我也不是什麼都吃的,臭豆腐可以,但榴槤真的不行。很簡單。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