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埠

《漢語大字典》

《漢語大字典》

有一個香港人慣用的詞語叫「到【土步】」或「抵【土步】」。到或抵,是「到達」或「抵達」之意,會意不難;至於【土步】嘛,「土」旁一個「步」字,粵音是「步」,要人人都理解可能有點難。這個「」【土步】字,就算《辭源》也找不到,我一直思疑是方言字,卻「苦」於工具書不足,兼又「偶然」疏懶,就只好讓「問題」浮沉,忍隱下去。

終於也忍不住,查找《漢語大字典》的(老)土部,多年疑問一下子就解決了﹕「同『埠』。方言。碼頭。」嘩,才六個字,不用頓號和逗號,只下三個句號,斷然氣勢何等決斷。好!

其實,最令我「意外」的,還是「同『埠』」一語。一直以來,我只知「埠」(粵音)讀「阜」,原來還有「步」音。更原來,「埠」,「古也作『步』」,

《中華新字典》

《中華新字典》

《辭源》

《辭源》

《辭源》

《辭源》

步2步2a《漢語大字典》

步埠原來一家親,【土步】也即步。網上「用字」很多「限制」,,可能無法顯示,既然【土步】可以等同,為免看不到所示何字,以後將「到【土步】」或「抵【土步】寫作「到步」或「抵步」,實無不可。

不過,寫「到達」或「抵達」,你明我明更多人明白,同樣達意而減少誤會,有何不好。當然,在特定語境之下,非「抵【土步】」不可,就唔該唔好改作抵達了。

8 thoughts on “步.埠

  1. 現在讀 F 原音的字,有些古時是讀 B或 P 的原音的。
    另一例子,粵語的「出來蒲」,「蒲係水面」的「蒲」,就是「浮」的別字。
    以及「埋伏」的「伏」講成 Buk, 都是古音。

  2. Chris﹕

    這些古音你說來我都知,但要我即時舉例,卻又好像沒什麼印象似的,皆因我對字音或說音韻學素來都把握得不好,有如唱歌走音一般。

  3. “土步頭" 其實好多地方都還有用這個字。係廣東一帶既水鄉,一條河貫穿小村,河兩岸的小路有時候有小梯級走下河堤。小梯級最尾有一小片空地連接河水。村民會在這「小梯級」的位置打水、洗衣服、泊艇上岸。這地方就叫"土步頭" 。

    例圖:http://shameen.cn/File/image/20130706/20130722151152_5651.jpg

  4. 芎梓﹕

    謝謝提供的解釋和圖片。
    其實我以前也聽過「步頭」的說法,但一直不知寫法,這次一查找,才知道幾個相通的字。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