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澳洲人,沒有布里斯本人

2015年1月17日《明報》D14

2015年1月17日《明報》D14

這篇原是因應網誌「子貓物語~~附庸風雅」一篇〈我是香港人〉而來;但讀過之後,到正式寫作時,那篇網文已「消失」,只能憑記憶寫下自己的感想。 我說是「因應」而沒有用「衝著」「子貓物語」而寫,因為我跟「子貓」主人Chris在網上「交流」多時,他無論學識和修養大致都比我優勝,這是事實,不用多「論證」。當然,偶然我會因為一些不同意見而為文提出異議,無非「因事」而發,Chris 很少視我為五毛,只為爭論也即只為反駁而反駁。我們都以事論事作大原則,這個或已成「默契」。讀過我們之間「交流」文章或留言的人,大概都不會「奇怪」我們也有意見分歧而又會提出來的情況。我這個網誌有好些讀者經由「子貓」而來,大概不是沒有原因的。 以上「解說」有點「婆媽」囉嗦。但不能不說,否則不知我與Chris 有這種「良好關係」的人,單看這篇會無限上網——喔,該是無限上綱——上線,「誤」以為我是「衝著」Chris 的話故意起風浪「撩交嗌」。 交代完畢。入正題。「我是中國人」和「我是香港人」之間有什麼分別呢。可以這樣答,如果「新加坡」獨立成國之前,問「新加坡人」的國籍,大概不會說是「新加坡(人)」。正如香港仍是英國殖民地時,「香港人」填寫「國籍」時,「一定」不會填「香港」,就算不是「英國」,大概也是「中國」或「印度」之類。寫成「香港」,「定會」給人「糾正」,說是「沒有香港人的」。原因很簡單,因為莫說到今天為止,香港仍沒有「獨立」成國,談國籍(Nationality),世上自是沒有「合法」的「香港(籍)」,也即沒有「香港(籍)人」。《明報》就問了這間幼稚園,答案是﹕練習旨在教國籍概念。我相信是可信的;但一定要說是什麼洗腦「國民教育」,就算「實無其事」,可以拿說的人怎樣。 「我是澳洲人」,或「我是美國人」,意即「我是澳洲籍人」或「美國籍人」;在這種「語境」或「前提」下,說「我是布里斯本人」或「紐約人」,有人質問「有布里斯本籍」或「紐約籍」的嗎?質疑者大概不是故意「挑機」爭拗吧。 將幼稚園一篇功課的教師批語拿來「批判」,此時此刻,不想「無事生端」的話,還是先多了解前因後果前文後理好,「破壞」很易,破裂的鏡,永不可能修保至無縫的。能不深思慎言呢。

(補充﹕其實很想問一句,自稱「香港人」的香港人,外遊要填寫「國籍」時,真會填「香港」的嗎?或到外地入境時被問「國籍」時會答「香港」的嗎?)

8 thoughts on “有澳洲人,沒有布里斯本人

  1. 文章未寫好,誤按「發表」,老兄便看到了,真的手急眼快。
    現在好了:http://chrisleung1954.blogspot.com.au/2015/01/blog-post_19.html#more
    請修改文內連結。
    此文引起回應會多,請貴博過些時候讀者移玉一觀。

    • Ha ha. No, no teaching material here is like that. National identity isn’t an issue here. Ethnic identity may be.
      One of my kids may say, “I’m XYZ, (Jose or whoever, some cartoon character who is a Mexican American)." It makes me a Mexican American. But I can’t speak Spanish. Another kid of mine is learning Spanish. Now, I may have identity issue. I hope some Chinese officials can help me here, writing something like How to Identify Yourself as a Mexican American. LoL.

  2. zpdrmn chang﹕

    曾幾何時,什麼《我是中國人》《龍的傳人》之類的歌,響遍香港和大陸,都沒聽說有人反對;今天,你說我說「香港人」不做中國人,也不知該是大陸領導人還是「香港人」該深思或反省。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