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語

燕子2夕陽西斜加上四周飛舞的小鳥,能不想起一首名詩。

最初讀到這首唐詩,應該不在什麼詩選集,而是在白先勇的短篇小說集《台北人》。詩名〈烏衣巷〉,作者劉禹錫。全詩四句: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詩固然有地理有典故等等,但不管那些,單看表面,淺白易明,意境也不難領會。

說來也真有趣,論斜,朝陽其實也是斜照的,是東斜,卻一直不如夕陽西斜那麼「聞名」;大概因為朝陽能量太強太正,不合多數詩人詞客愛以消極頹唐為美事的心態。都說了「夕陽無限好」,卻不無唏噓偏要緊接一句「只是近黃昏」,真是沒話說。

不如說說「堂前燕」。小鳥中,愛「親近」人的,最常者見莫如麻雀了。其實燕子也是視人為鄰為友的小鳥,親近程度已不止於「樑上有雙燕」那麼簡單,有時甚至將燕巢築在屋內的牆上,真是登堂入室作壁上觀了。燕子大概不會辨別顯赫的高門大戶還是尋常的百姓家,可以遮風擋雨建起小窩讓雛燕安居成長,就是好地方了。中國人愛吃燕窩,但誰都知都不是取自家居燕巢的。能有自來燕,誰不歡迎之至,又怎會向窩中打主意呢。

說是身輕如燕,相信與其飛翔之姿相關。我所知所見的鳥不多,論飛行姿態,最愛而覺得美妙可賞的,有兩種,一是鷹姿,一是燕舞。兩種鳥,一大一小,一雄壯一纖小,尤其明顯的是,一兇猛一柔媚;但是,飛行起來,竟有大致相若的優雅姿態。稍為留意一下,兩種鳥飛行時,都很少拍翼,就是拍,也好像很從容似的,不像多數雀鳥般,不死命拍翼就要掉下來似的。鷹和燕,好像視飛行為樂事,常在空中飛行。翻筋斗這種表演,我當然見所未見,但滑翔迴旋,有時看似快要掉下來了卻又翩然上下的景致,倒是不少見。真要比較,我還是首選燕子那種輕盈低飛,有時輕快至來不及看是向上還是向下,早已飛到遠處,分不清誰是誰。有時甚而在跟前一掠而過,離地面不過一二呎左右,正懷疑會不會一時不慎,觸地受傷,抬頭已見牠在屋與屋之間掠過。過慮了,我知我知。

燕子還有更可愛之處。群飛或雙雙對對追逐,不難看到。但最覺溫馨的,還是停下來並立的雙燕,遠看是你一時向著我,我一時望向你,嘴,你動時我停,我動時你望向我。就近觀察細聽,原來有一串一串的對話。是喜鵲也好,是噪鵑也罷,我聽來都只是簡單而相同的叫聲,喜鵲的「嚓嚓嚓」,噪鵑的「傻佬」,我怎聽都聽不出這次跟那次有何不同,但燕子「對談」,卻明顯次次都有差別。燕子1

成語有「鶯聲燕語 」,聲是歌聲,語是話語,可見燕子發聲更如人那般,聲聲有話,可能每次都不盡相同。上次可能為了求偶而說「你很美麗」,這次是產卵後要說「辛苦你了」,下次或許緣已盡燕分飛,就算在天空再會,未至於「相忘於江湖」,也可能只合道句「還好嗎」就要匆匆而別。

鄰居露台不時有燕來儀,看不到我猜想總該築有燕巢,自然不時看到有燕皆雙且聽到喁喁燕語;或許燕子也懂私隱,沒說幾句,知道我在附近既要聽也要拍攝,一下子就飛走了。

我不氣。真的,情景實在和諧,縱短暫,看著也覺心寬喜悅。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