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味.人情味

早上外出時,未開鐵閘已看到兩袋狀似疏果的東西,已猜到實況一二。推開門,果然不出所料。

業主的媽媽在門旁三步之外正隔窗跟她家人對話。我聽得最清楚的一句是:下來喇。

我先在鐵門的拉手取下那兩袋東西,粗看即知是菜疏和水果。

早已慣稱業主的媽媽做「阿婆」。阿婆已年過八十,不慌不忙轉過身來,說,都是送給你們的。老實說,我知道;但仍很有不好意思的感覺。我直言。但阿婆也直言,因為……三言兩語,我也不好再多言,只能更只好言謝。

這中間有沒「利益」關係,不敢完全抹煞;但其中的「利」似乎少得「不足掛齒」,實在不能不說,這就是人情味作怪了。

水果,是黃皮,即「黃皮樹了哥不熟不食」的黃皮;菜,是莧菜。都是阿婆親自種植收成的果菜,也是今時今日香港人珍而重之的沒農藥有機菜。

之前不是沒吃過阿婆送的果菜,如生菜如木瓜,都美味,但這次送來的黃皮和莧菜,即晚就吃了,怎說也是無與倫比。說是真真正正的有機菜和生果,所以好吃,毫無疑問;但添加了的人情味,在我嘗來更是實和情。

搬到這多少有點交通不便的鄉居,無疑有點不便,人且也曬得愈來愈黑,更給狗,嘿嘿,咬過兩口,但空氣之清新呀,環境之廣闊呀,再加上有人形容為久違了的人情味,能不令我早已有點「得意忘形」哩。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