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認不承認文革和六四的過錯

區家麟在網文〈七十年大問〉中,揶揄一名「平日牙尖嘴利」的電視台記者,在十年前製作的「終戰」專題中,因為日本老兵不承認「侵略」,更「理直氣壯反過來質問記者:『我們就是篡改歷史教科書,我們就是不承認侵華歷史,那又如何?你們國家也不承認文化大革命和六四的過錯!』」因記者似乎不懂如何作答,只好「很認真地問大家,如何回應日本老兵的質疑?」

如何回應,「讀少少中國歷史都知道」,即知不難。不記得十年前的「百度百科」有沒有這個「文化大革命」條目,但時至今日百度或谷歌一下,就大可藉此「理直氣壯」地回答,早在1981年即三十多年前,「我們國家」早已承認文化大革命的過錯了。百度百科是這樣「簡介」文化大革命的:

全稱「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指1966年5月至1976年10月在中國由毛澤東錯誤發動和領導、被林彪和江青兩個反革命集團利用、給中華民族帶來嚴重災難的政治運動。

別的不說,「由毛澤東錯誤發動和領導」,指名道姓,一點也不含糊。說了不會有罪。

再看看這段,就知道不是某人隨便說了就算的「結論」,而是有根有據,有正式文件通告天下,說了不會犯上泄漏國家機密罪:

1981年6月中共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指出:「1966年5月至1976年10月的『文化大革命』,使黨、國家和人民遭到建國以來最嚴重的挫折和損失。」「『文化大革命』的歷史,證明毛澤東同志發動『文化大革命』的主要論點既不符合馬克思列寧主義,也不符合中國實際。」「實踐證明,『文化大革命』不是也不可能是任何意義上的革命或社會進步。」它「是一場由領導者錯誤發動,被反革命集團利用,給黨、國家和各族人民帶來嚴重災難的內亂。」

網上資料太新?不如列出兩項早在「百度」甚而「雅虎」Yahoo和「谷歌」Google誕生之前的印刷資料吧:

《中國報新詞語》,華語教學出版社,1987,頁238-9。

《中國報新詞語》,華語教學出版社,1987,頁238-9。

《漢英新詞語匯編》,北京語言學院出版社,1990,頁482。

《漢英新詞語匯編》,北京語言學院出版社,1990,頁482。

這些都是鐵一般的公開事實。如果這不算是「認錯」或「承認錯誤」,我也不知怎樣才算。莫非真要像陶傑所說的日式安培晉三「含畜」(我認為不是「含蓄」啊)說法才算?果如是,關於六四,中國領導人何嘗不是早已「含蓄」地認錯了呢(例如「這樣做可以換來以後的經濟繁榮」什麼的。)我不苛求,但求有一天,關於「六四」,中國領導人能有這種對文革大概如區家麟陶傑等好像從來視而不見或懵然不知的認錯方式,我已覺得可以接受了。

文革3文革4文革a

廣告

發表迴響

在下方填入你的資料或按右方圖示以社群網站登入:

WordPress.com Logo

您的留言將使用 WordPress.com 帳號。 登出 / 變更 )

Twitter picture

您的留言將使用 Twitter 帳號。 登出 / 變更 )

Facebook照片

您的留言將使用 Facebook 帳號。 登出 / 變更 )

Google+ photo

您的留言將使用 Google+ 帳號。 登出 / 變更 )

連結到 %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