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實在分不清是因為這個《我之試寫室》用了我「曾經熟知」的名稱,還是內容每每令我有所感,甚或其他我分不清的原因,總之就是對這個網站有種不離不棄感情。沒搞錯的話,網主是中文系出身的,但,唉,恕我直言,她多少有點「學藝未精」,還須努力「進修」一下「小學」,由「字」學起。[ 補記:不如再唉一聲,現在還好好學好中文做什麼?!以上直言,實在言重了。]

試看這篇〈跨年〉,就知道是不必要的因字而起憂。文不長,抄下來最好:

現在人們都喜歡說「跨年」了,彷彿從2015到2016是特別需要勇氣跨越過去的,而其實那只不過是一秒的𣊬間。

真相是,我們需要勇氣跨過的,不是年,是每天。特別在這個荒謬的世代,每早醒來,都要準備迎接一件又一件衝擊理性的事情,我們每天要花幾多力氣來維持清醒?

生氣上百次,悲鳴上百次,吶喊也上百次了,神經被扯動,每天活在波動之中。很多次以後,我們便會習慣了。就像美國天天發生的槍擊案,因為太多,人命都變成數字,沒甚意義,連奧巴馬的眼淚,我也嫌太假了。

跨了年,就要忘記過去,努力面前?但我不敢忘掉過去,那些逐漸變質和失去的價值、態度、姿勢等等。每天我們都要跨過什麼,才能繼續期望明天,但明天又有什麼事情等著我們?

先說「跨」。不過是「舉步移動」而已。更多的詞義,可以參考《萌典》「跨」字條,實在不用受劉翔跨欄成敗影響,以為是什麼艱辛或了不起的舉動。還是說回「跨年」吧,也不過是「從舊年歲末到新年歲初」,to step into the new year,眨一眨眼苦笑一笑,就算要扎一針,痛一下就過去了,實在不用多大的勇氣。

過去,沒上過心的,彷彿一朝都到眼前來,曾是「一件事」,今天依然會是「一件事」,將來,依然或會是,「一件事」。要忘,就忘;忘不了,離世前一刻還是忘不了的。

已是或即將失去的「價值」,究是「忠君愛國」,還是「民主」?

真的不是你說了就算就是。

認清「事實」,向前,是信步還是高跳「跨」欄,梁(振英)特首在前,還是梁(家傑)大狀在後,根本分別不大。

4 thoughts on “

  1. Sherry :

    我真有點過分,若說請你不要介意,更矯情,不如希望你少理那些政棍的言行,多點帶孩子到郊野郊走走。山頂也好,水塘也好,沙灘也無妨,狂走亂跑,大人小孩,出一身汗,才是正經。

    你一天保留網誌,我一天未死,都會看的。有問題,我仍會提出來,小心啊。 

    • 啊我倒是有一點點介意的,因為臉皮太薄,也因為覺得你說得對。不過,寫網誌的目的除了記事,也是練習文筆,如有錯漏,得到好心人指教,也是難得。

  2. Sherry :

    這篇無疑在有點氣之下寫成的。不過,氣的其實不是你;過了一夜,想過不如刪除,最後就只略作修改,就由得它保留。

    說來,這裡也真不知得罪過多少人。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