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景

取景1

電影《阿凡達》最為人知說另一星球之實景,實採自張家界。張家界不過是一個籠統的名稱,其實包括袁家界,統稱張家界森林公園,早在電影取景之前已成為世界自然遺產。如此地貌,是否世界獨有,重要也不重要,迷人才重要。

據「維基百科」資料,「張家界因漢代名臣張良在此地隱居而得名」,「地貌上張家界有山地、岩溶、丘陵、崗地和平原等,山地面積占總面積的76%」,而且「武陵源風景區由於過度開發和『向公眾科普地球科學知識不足』,先後於1998年和2013年兩度受到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摘去世界自然遺產和世界地質公園資格的黃牌警告。爾後,政府投入巨資,拆除了大量違規建築物,對森林和水體進行了恢復性保護,新建了張家界世界地質公園博物館和一批標牌,並通過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複評。天門山風景區由於破壞性開發和商業炒作而廣被媒體詬病,其未經審批擅自改建的天門山吊椅索道和天門山電梯項目已經對森林資源和天門洞山體造成了損傷。」

取景3什麼是「過度開發」,我一直覺得,單是吊著上山下山的纜車,就「罪大惡極」;不過,這種世界慣見的「普世之惡」,似乎很受歡迎,我也無話可說。再看看以下借來的圖片,我幾次坐在車上九轉回腸蜿蜒環山上下的路,晴天雨天,都覺驚心;這又算不算破壞了自然的過度開發呢。據導遊說,她年輕時跟朋友上門子山要走山路兼要在山間紮營並燒起營火防野獸侵擾。直聽得我神往兼羨慕不已。想當年,哈,上峨眉,登華山,遊黃山,何等辛苦驚險卻又樂趣無窮,但區區泰山,竟在纜車上心慌慌給吊著「一下子」就幾乎到了山顛,什麼小天下,真是,唉!

取景2

再說遊張家界國家森林公園,時間匆促,要不是有纜車吊上吊下天梯吊上直下,還不是要靠那些一彎一驚心隨時在哪個彎位那麼一衝即到到山潭中山下的山路一命嗚呼。如此山路,我上新疆天山,在車上偶一回望既心驚也讚嘆真有多少似曾相識之感,但到底有點不同,上下天山之路,迴旋間實在廣闊得多,自也少了點峭拔之驚險。

若干年前,我曾「狂妄」地以為,多年花了十天一月遊歷一次兩次的中國大地,只要再用半年就可以一次過看盡餘下的「國土」了。一兩個月北上東遊中串北穿西蕩之後,才知道中國之大,一生一世不停闖蕩也遊不完。略翻一翻徐霞客的遊記,即知不能不低頭。

《阿凡達》真懂得取景借景。只望有生之年,能再好好再去一次張家界。或許要加上沈從文的湘西。景,加上文化。更希望能有一位好導遊。當然,再遊的話,我會好好多讀本書的;這個,還要好好搜羅。

下次,或會說一下這次的導遊;寧願她帶同她心愛的子女同遊。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