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遊.司機

鳳凰古城中的沈從文故居

鳳凰古城中的沈從文故居

這次張家界之旅,覺得整個旅程不錯,部分原因在有一位好導遊,兼有一位好司機。上篇寫了一些導遊的「表現」,意猶未盡,試再補充。至於司機,除了點頭道早,可說全程未交談過,幾近對他一無所知,但又未至不值一提。正如導遊所言,這次行程,若沒有一位如此稱的司機,或未能如此暢快。

先再說導遊。她是苖族和土家族「混血兒」,女跟母,男隨父,她於是成為土家族人。她嫁的是漢族人,一雙兒女,混上加混,兒是漢人女是土家人。她要不是上進到城市念書,大概也當不成導遊了。她的兒女,更如此。聽她說一對寶貝兒女,學業成績都不錯,將來都有望進大學。她說自己並不太愛念書,對著書常常打瞌睡。但她對旅遊景點都非常熟悉,有時背誦詩詞,都可琅琅上口,要是,如她所說,是愛念書之人,怎會上不了大學呢。

鳳凰古城的歷史,或沿途的風光和土苗族的歷史風貌,她都說得娓娓動聽。當中,要不是她是土苗人,有實際的生活體驗,單靠背誦資料,相信難以那麼動人。當然,有些資料,她明顯「取材」自沈從文的作品。談蠱毒,她說得逼真,我在途中買了一本相關的書,雖然說得迷迷糊糊,倒知道導遊的說法,主要來自沈從文的作品。她每提到沈從文,從不缺「先生」二字,相信是她由衷敬仰這位大作家而致之。我不知她除了《湘行散記》和《邊城》,可還讀過沈從文的其他作品,但能讀得如此深入透徹,不多也可以了。

她介紹苗族的一個婚嫁風俗時,令我忽然明白了沈從文小說的一些內容,原來不是一般人所解讀的那般,只是一般的善良人性表現。我於是急不及待重讀了他的短篇《蕭蕭》。不了解那種民族文化背景,縱有多麼用心,千方百計去解說,也是徒然。這個,有機會再說。

我還在偶然的私下談話中,跟導遊談到少數民族的語言消失問題。據不知誰的統計,地球上每天都有一種語言消失。我於是問,中國少數民族不斷漢化,年輕一輩念書都用漢字漢語,會否日久不再用自己的語言,例如土家人不再說土家話,苗人不懂說苗語。她說她從沒想過這問題。不過,經我提起,她看似有點點憂慮;數天之後,她還跟我再談這問題。我當然不諱言因香港人甚而廣州人對粵語可能「被消失」的憂慮,這才跟她跟到這問題的。

她總結整個行程時,不忘稱讚領隊;未至全是客套話,也多少添加了一些恭維語。但她提到司機時,確實提到很中肯的話。她行程一開始即說,跟這位司機還是首次合作。行程至最後,她說,六天,車程不少於千里。沿途固然有高速公路,自也不缺窄路彎路和爛路。我遇過在高速公路上睡著了的司機,車忽然搖擺起來,要不是有人發現,即時叫醒司機,後果真不敢想像。這次,司機都表現得精神奕奕。當然,這也得讚一下導遊,某些不用介紹風景的「休息時間」,就與司機用土話交談。另外,全程司機都用上導航裝置,在多數路段可以越過前車,都用安全的方式超越。在駛往芙蓉鎮的路上,卻遇上一輛明擺著不讓你超前的「鬥氣」小汽車。我無法快駛,也要在你有意超前時,故意駛到稍過中線位置,你要超前,只能越線行駛,這時每每很快即有對頭的車駛來,如何高超的駕駛技術,也難逃撞車的結果。我一直觀察這種情況,差不多一個小時。導遊後來說,司機跟她說,這一程遇上了一名難纏的司機。本來可以早約半小時到達,卻因為這樣一名故意「玩到底」的司機,就在車路上多耽了近半小時。不過,我們的司機能平靜應付,戒急用忍,在車上大多數人都在夢中就此安然駛到目的地,能不稱讚。

原來司機跟導遊都住在張家界同一個小城。導遊有兩名兒女,帥哥司機也有小孩子。一次在途中導遊停車交給她父親一袋我們有份吃過的枇杷果,另一次就是司機停車給路旁的小女兒東西,三名,都坐在手推車上,該是最大的女兒,嬌聲叫爸爸再說再見,溫馨得全車人都笑都叫好。

一個媽媽,一個爸爸,都好得令人開心會心微笑的,全程多少都主宰著我們的行程。算我們幸運。

鳳凰古城

鳳凰古城

鳳凰古城之夜

鳳凰古城之夜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