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吂」可以砌出什麼字

《漢語大字典》

《漢語大字典》

梁振英終於一如我所願,不再競逐連任。我如何評價他,不重要,下屆香港特首不再是他才重要;怎說都值得「飲杯」。不過,我真的不想葉劉淑儀是下一任。原因也不想多說。她要參選,如同其他任何人要參選,我喜歡不喜歡,都不可能左右;就算已實行了很多人所謂的「真」普選,我也只能用手上一票投其他人而令她少了一丁點當選的機會。至於她參選與否,我沒有能力更不應左右。這是我對「民主」的其中一項重要認同因素。

以上贅言,雖是多餘,也不能不說。否則,我談葉劉參選所用的「宣言」也好Logo也好,一公布之後,即引來某些「猜測」和訕笑,無疑有曲解、穿鑿甚或「詆毀」的成分。我試就「字」和標點問題,談一些個人的想法。

先說我不懂或曰不在行的「設計」。既要兼顧中文和英文,還要融合成圖,難度相信很高很高。「贏返香港」在上,「win BACK HONG KONG」在下,先中後英,可謂「識時務」。至於「win」的「w」是不是「倒m」或m到,這種「小學雞」式「思維」可以不理,最堪「玩味」還是那個「吂」符。

我不知道是否有人如我那樣,要分別「贏」和「嬴」二字,會用一個「口訣」:「贏」是「亡口月凡」,「嬴」是「亡口月凡」,分別在其中的「貝」和「女」。輸贏的「贏」,藏「貝」;卻原來,「嬴利」(盈利)的「嬴」也可以藏貝的「贏」代替;不過,輸贏的「贏」卻不可寫作藏「女」的「嬴」啊。

暈了沒有。我有一點點。老實說,贏就是贏,「盈利」,我一定不會寫作「嬴利」,或「贏利」。如此說來,「嬴」,可能已成非常用字,往往只能落得成為,唉,「錯別字」--無妨留意一下,不時有人會將輸贏的「贏」寫作「嬴」。

好了,似乎沒有多少人介意將輸贏的「贏」誤作「嬴」,反而因為葉劉「借」贏而給人借題發揮。「吂」是不是獨立的「字」,以我有限的知識,即時回答,會是:「否」。但既然有人會說,查字典而知真有「吂」字。有人說,葉劉「團隊」連「谷歌」一下也懶做,以致不知「吂」其實是「獨立」的字,更將「亡」字構圖,說成有心亡港什麼的。連客家話「吂」通常有「未及、尚未到」之意都用上,也真難為了「有心人」(我倒好奇,客家話真有文獻記載「吂」這個字的用法如「菜正放落鑊,吂得時熟(菜才剛下鍋,還沒有熟)。」嗎?)。谷歌也好,百度也罷,「舉手之勞」,即知「吂」之義:「表示不肯之声。老年遲鈍。」據《康熙字典》(可參看「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康熙字典.口部.三》吂:《廣韻》莫郞切《集韻》謨郞切,𠀤音茫。《玉篇》使人問,而不肯答曰吂。《廣韻》不知也。《揚子.方言》沅灃之閒,使之而不肯答曰吂。註:今中國語亦然。又《廣韻》《集韻》𠀤莫浪切,音漭。《廣韻》老人不知。○按諸韻書吂字止有平去二音,《正字通》增上聲,誤。
考證:〔《揚子·方言》沅灃之閒,使之而不肯答曰吂。今中國語亦然。〕謹照原文今字上增註字。

我最有興趣的是其中那句「使人問,而不肯答曰吂」的標點運用,有人將之斷句成:「使人問,而不肯答,曰:吂。」如此標點,可以有二義,一是,不肯答,於是說:吂。另一解釋是,不肯答的意思是「吂」(或「吂」的意思是不肯答)。按葉劉較早前對某記者的問題或一直以來的傲慢態度,她的「吂」確有給人是不肯答的意味。但按一般的標點(即「使人問,而不肯答曰吂」),「不肯答」是解釋「吂」之義,即「不知」。

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item/%E5%90%82/9856865?fr=aladdin

百度百科http://baike.baidu.com/item/%E5%90%82/9856865?fr=aladdin

「吂」不是部首,用「吂」構圖造字,如上所說,最少可以有「贏」「嬴」二字,雖說一般而言,「吂返」什麼什麼,「吂」之下擺放狀似「月頁凡」的符號,總該是「贏」吧。誰料,豈知,我一直強調,寫粵語,其實不易,既用粵語,「返學」固然可以,但要說「贏返」,不如說「贏番」,「約定俗成」啊。

句讀,或標點,有沒有標準,可以寫一千萬字探討;「約成俗成」,更可用五百本書「討論」。要抬槓,可能有九千九百字或四百九十九本書是因反對而反對所作的。「言論自由」,你可奈何誰誰誰什麼呢。

《蘋果日報》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7/19868464

《蘋果日報》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1217/19868464

「689」之動輒得咎,有多少純因對人不對事,我不敢說,但印象中所佔不少;葉劉嘛,跟著下來,相信也會因她這個人而非因事而受質疑甚而攻擊。我不喜歡她,曾有過短時間,即在她辭官再去進修之後回來不久,我對她的看法略有改變,但日子一久,還是不喜歡她。不過,我盡量令自己理智一點,對她採用的方式是對事不對人。也所以,看那個參選logo,我不會借「吂」發揮,而致要用到標點朲「曲解」原意。

至於什麼又如何是「贏返香港」,反而可以斟酌。這個,早又已有人談論,我無意加入這個論題,就此打住。

2 thoughts on “「吂」可以砌出什麼字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