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保仔洞之前言

我所知的張保仔洞在兩個地方,其一在我的出生地南丫島,另一在長洲。看「維基百科」,原來塔門、舂坎角、赤洲、小交椅洲也有張保仔洞。塔門、舂坎角我都去過,卻從不知道有張保仔洞,更遑論赤洲和小交椅洲了。

不過,南丫島有張保仔洞,倒是小時候的熱話,更傳說可通往長洲的張保仔洞。其實早知道在南丫島發電廠建成(1979年)前,曾有一位外國人--好像是老神父--因為到南丫島張保仔洞「探險」而在附近斃命。南丫島因為興建發電廠而將張保仔洞炸毀,我雖生於南丫島卻無緣與此洞相遇,該也是緣慳的一例。

倒是長洲的張保仔洞,在我不知多少次的島訪中,專誠「探洞」,雖不少於三次,卻都只止於望洞口而止。近日再去長洲,逗留了兩天,算是最悠閒的一次,又怎會錯過再一探此洞的機會。先沒想到的是,由碼頭到張保仔洞的一段路,竟然,是,竟然,竟然改變了那麼多。印象中。沿途有不少低矮的房子,似是鐵皮屋,門口一般比路面略低。有限的知識是,居民主要是水上艇戶,住到陸上,房子也要建成跟魚船相仿,所以房子的地面也仿照漁船要凹下去。這次探訪張保仔洞再走向這一帶,也不知相隔了多少年,印象中的房子都沒有了,但似乎多了一個碼頭,碼頭旁多了也不知多少座三層房子--該就是所謂的丁屋吧。沿路另一邊是海堤,修理得很好;如何好?最近的一次颱風,由完全沒有「新聞」就知道了。路也寬敞了很多,長洲的這種「硬」發展,似乎從沒有人異議過,遑論抗議什麼的。

不說或曰不到不知,原來張保仔一帶已「發展」成「張保仔洞郊遊區」。不說這「區」隣近的「西灣天后廟」,單說「張保仔洞郊遊區」,原來已有不錯的廁所,有兩層的亭台,更有燒烤爐。我思疑懷疑究竟會有多少人會來這裡燒烤。但沿路,都修理得很好,很方便到張保仔洞的一般遊人。與多前年幾番到來的印可謂不可同日而語;但我,哈,倒是較喜歡昔日那種更「原始」的風味。這個不想多說。

我其實跟家一起來的,因某些原因,我「多了」一點點「餘閒」,拿著地圖查找遊點時,忽然動念先去探洞。於是有了以上的「發現」。也因這忽然的動念,令我終於走進了張保仔洞內,一「睹」洞中實況,解除不少迷思--我的,或許也包括其他人的。

那些年,真有點不易來到張保仔洞;不(常)來,可以推說「不易來」。現在,再沒有藉口了(吧)。

只餘進洞。當年同行的人,不怕,進去了,很快就出來說,洞中黑黑的,濕漉漉,也有點臭,很窄小,進出有點不易,身手不夠靈活,可能有危險;況且洞中原來也沒什麼,真不敢相信當年張保仔可以在此藏寶或躲藏。

我當時想到,進出既有點難,也沒什麼看頭,自此就不想鑽進去看看。一別多年。

也一直引為憾事;有如當年沒有走一遍華山的長空棧道……先打住。下文再說。

(本文圖片用倒敘方式呈現)

 

3 thoughts on “張保仔洞之前言

  1. 引用通告: 張保仔洞 | 書寫而已 notes and books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