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保仔洞

(接上篇,再說張保仔洞。)

話說這次不難來到張保仔洞洞口,印象跟之前幾次不同,原來不單修了水泥路,近崖邊還加了鐵欄,可謂十足安全。

我再來本只打算再望一下洞口和附近環境,卻有無復當年的略帶荒蕪的感覺,正想離開時,忽然有人跟我說,十元,帶你進洞出洞。啊,原來洞前攤放在兩處石上的標價$30的電筒,是稍前那位在路邊擺賣膠樽裝水的老人所佈置的。在我在洞前徘徊時,他再「忽然」出現,說,要進洞,他可以帶領,收費十元。我就順著探問洞中情況。他說,不過十多分鐘的事,這邊進,那邊出。我一時胡疑起來。一直以來,我都以為那不過是窄洞一個,可能很深,沒想過是可以走十多分鐘的洞;由這邊走到那邊。豈不是穿越了這山崖的一邊一角?

然後,來了一男一女。老人似乎問過他們可會由他引路進洞,這刻就沒有再問,只坐在洞邊一處擺放了電筒的石上,看着那對男女進洞。男的頗像熟悉這個洞,先對女子說了句,我們進去吧;女的問,我也可以嗎,男的再答了句,當然可以,就逕自鑽進洞中去了。老人在旁不時提醒,小心背包錢包,貼身揹好。男子很快進了洞,女的似乎因為小背包有點礙事,移側放前,搞了一陣子才進洞。到她的背影消失時,倒聽到她帶點驚慌的叫喊。他們似乎沒有電筒在手,女子在進洞後忍不住高聲呼問男子在哪。

我的背囊經常備有一支小電筒,自然不用再買。問題是,我進去可有危險。老人雖說,何必省那十元呢,倒也跟我簡單說了,進洞時有一鐵梯,不高,進去後是平坦的路,十分鐘左右即可出洞,毫不困難。

進去;還是不進去。其實也不是什麼大事,我還是考慮了好一陣子。其間還有三幾個人到來,不過在洞邊看了幾眼,聽老人問了幾次可會付十元由他帶領進出此洞後,很快就離去。或許,藏在如此大石叢中的一個小洞,實在沒有什麼特別,只因為是「張保仔」洞,到了長洲,不來看看,總是心有不甘。既來過了,而且看過了,算還了心願,日後提起,說一句也不外如是,哈,也是好的。我呢,大概想到,這次可能是最後一次到來,再不進去看箇究竟,以後大概不會再來,再來更不可能會進去看的了。更何況「知道」原來此洞遠不止是窄窄小小的一個不洞,而是……

於是,由背囊拿出電筒,試一下可還有電,就下了決定。一經決定了,果然可以一往無前的。

我的電筒沒有手繩,而且,哈,偶然會「失明」。我先向洞口照亮一下,果然有一鐵梯,我用手推了一下,很穩固。但要踏上鐵梯的第一步,原來也要點腰力和「技巧」。其實最要小心的,是鐵梯的最頂端,弄得並不「圓滑」,隨時令人割損。我因為得一手拿電筒,一手扶梯,略要拗腰,才可以踏上這道直梯。用戰戰兢兢來形容我當時的景況,該適合不過。

也不過三四級而已。原來還有人在鐵梯的下面鋪了軟墊,真是不小心由洞口掉下去,相信也不會頭破血流。當然,還是小心扶穩好,起碼不會嚇餐死。

我不敢想像沒有電筒而走進這個洞,而要走畢全程,會是什麼光景。沿路雖說平坦,但也不是路平如鏡,而且還有一點點「岔路」。饒是亮著電筒,走了沒幾步,我竟來到一處狹小的縫隙,試著過去。竟過不了。果然是我太胖了,抑或只是胖在肚子。先讓上半身過去,還是雙腳,然後深吸一口氣,再通過這道「窄門」。也不用多試,即知不可能;因為實在大窄了。不能不有點心慌的。

幸好還有電筒。稍照遠照寬一點,即看到旁邊有一條足以同時讓幾個人通過的路。心一寬,路更平更寬。輕易就來到出口了。也有一道鐵梯,似乎更矮。但要藉此走出洞口,原來也要出一點力。

走出洞口,一片光明。還是一片石,也在崖邊,望向一片海,岸邊激起白浪,又是一番風景。

我沒有細看洞中風光,不過也大約知道,這個該不是鐘乳洞,相信也沒經過人工鑿洞加闊。而且,論大小,該是我看過進出過的岩洞中,最「小巫」的一個。不過,在那麼一個小島上,竟然有那麼一個在海邊如此隱蔽而不無險要的小石洞,可以造就出或真或假的故事來,不走進去一趟,或許難以想像,只會相信是傳說。

這個張保仔洞,該不會是假的。

(這次重到長洲,其實還有其他地方可以一說;只是近來實在病得忙得有點累,也不敢說會不會寫出來。)

2 thoughts on “張保仔洞

  1. (手文之誤——電洞)那電筒不是讓人買的,只是租,一次10蚊。其實用電話的閃光燈也可以。相信老人現在生意少了很多。

  2. 芎梓:

    又打錯字了,謝謝指正。

    你大概很熟悉這裡吧。我總是沒想到可以用手機照明。可能老人改變了經營方式,擺放在那裡的東西都標了「頗高」的價錢出售,最高的清楚標明$30一支。可能以前他只出租電筒,而現在還要權充導遊,每次收費十元。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