乜症物症

陳惜姿不止一次寫她的兒子,直可以用身心皆累來形容。有時真有點難以置信,人,竟會出現這種天生情況的。不妨看看這一篇

什麼過度活躍症,已經不易為一般人尤其沒有小孩子或自己的小孩子沒有這種情況的人所接受,普遍認為是父母過份遷就或放縱慣了造成的後果。就算已有醫學證實,這是天生的,一如色盲是天生的,大概同出一原因,硬是有人不相信。可能慣壞孩子最常見,因而最易最便於拿來概括某種情況。

小孩子的種種「怪行」,父母之苦,大概不單要面對自己的孩子「異於常人」,更要面對旁人的眼光、臉色和冷言冷語。陳惜姿曾是記者,現任教於大學的新聞系,是一子一女之母,算是「見多識廣」,原來也沒聽過「觸感弱」這「玩意」。老實說,她不說,我也不知道。

實在有太多我們不知道的東西了。我代課的學校,學生可謂千姿萬態。之前實在難以想像,一節課,一名學生,可以在課室內不斷的跑,不單在地上跑,還要跳到同學的桌上。不跑不跳,就跟同學吵嘴打架。好,這是特例。要定時吃藥的特例。

普通的,也「普遍」的,是說一套,他「好官我自為之」,總之就是不聽你的話。「嚴重」點的,固然也會「好官我自為之」,也愛倚坐在同學的椅上身旁,也愛鑽到桌子下,跟同學打罵,當然不是打情罵俏,已不在話下了。每次走進這課室之前,總會看到班主任躁狂地罵,哭喪著臉離開。小伙子稍靜下時,自有學挑逗他。要聽書的同學,不勝其煩。不過是小學一年級,很多同學已深懂無奈地搖頭,大叫心煩。

只是吵吵吵,跑跑跑,大叫安靜,會安靜三五分鐘的,已是很好的了。

這中間,有多少是父母慣出來的,有多少是小孩子必然有的「活潑」活躍,有多少是天生過度活躍症的,沒見識過,聽到時以為是太誇張了。

都不許體罰。可以在課室拿出胡椒噴霧,或許做教師會舒服一點。不過,這只是警察的專利。

假如特區武官如警務處長或文官如教育局長之類,也如窮富翁體驗窮人生活般,到這些學校體驗一下,許或也能「悟」出一點點什麼來。或許。

對「乜症物症」的一則回應

  1. 老兄也看了我的文章吧。
    我有個校友,任職香港警務處的心理學家,其寶貝仔正是這樣。我見過一次,在另一校友家中聚會時大吵大鬧,他也完全不理,原來是有道理。
    你說的對,沒有孩子的人如我,真的不明白。
    你是阿sir,看的實例多,有參考價值。

  2. chris﹕

    類似的話,我其實說了寫了不止一次,這次確是因你的文章而重提舊話。

    大概我人較蠢,對於人的「缺憾」也較敏感。

  3. 而加有好多细佬患上自闭症,佢地真系会无时停,又唔知危险,撞到额头起楼都唔知痛,讲极又唔明,做佢地概父母都好惨。好无奈——

  4. 我也較敏感,不過,我不承應自己較蠢。 或者自己不覺得 🙂

    小朋友大吵大鬧,不應出胡椒噴霧,也不應完全不理。
    難教,難訓練,都要教。

  5. 陳惜姿的文章看過了。事實上除了有‘觸感弱’(我也是第一次聽到)這回事,也有一種‘不怕危險’的症狀,那是身體缺乏某一種酶的結果,這些人根本就不知道危險的存在,越不安全的事,對他們越挑引。這也是從小就會表現出來的了,我覺得要注意,找應對的方法,不然,孩子長大以後,煩惱真的不少呢。
    至於教育小孩,外國人都不注重,後果,是自取其究。
    對著這些跳過不停的青少年,上個星期,這裡就有一位校長忍不住手,噴胡椒,結果被人告到飛起…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