舊時筆記

中學時很熱中將筆記整理成如書一樣。

以上是生物科的幾頁;整本筆記超過一百頁。都是手抄本,圖也是一幅幅描畫出來的,沒有用鉛筆先描草稿。

幾次搬遷,都留著這本筆記,可見我有多珍而重之。其實不止這一科。還有化學,都是我喜歡的科目。最近執拾東西,才又一次將這本筆記「發掘」出來。

那時當然沒有電腦可用,否則可能會將手寫字變為細明體、楷體和黑體,那就更像一本書了。

年久日深,字真的很小孩子氣,但圖還是可以的。

在白紙上一行行寫來,還算清晰分明吧。不過是先製造一張有行距的硬紙,有如小學時練毛筆習字的字帖,放在白紙下面,透視出空白的每一行。不要少看這種練習,字沒有練好,倒還算練出了「行氣」來,以後真的在白紙上寫字,也不致上下傾斜或是東歪西倒。

五年筆記「匯聚」成一本,當然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一頁一頁的寫,最後才黏附成冊。臨到會考,都不用再「溫習」了。

這種筆記,後來當然再沒做過了。

下面再來一幅腦的構造圖。這本筆記,閒時再翻閱一下,可能會記起不少「常識」。

對「舊時筆記」的一則回應

  1. 敬文﹕

    現在看來,好像有點「姿整」,可能也屬愛好之一。後來再不會做這種事了。

    碧潭﹕

    中學時確是學了幾年畫,但都只在抄抄抄的階段就停止了,談不上造詣;心機是有的,但創意就欠缺了。

  2. 請問這是中幾程度的生物科?

    那是幾多年前的課程?

    版主原來讀中文中學,那些名詞,睇見都覺難記….

  3. happyalldays﹕

    可惜字寫得太差。

    Meshi﹕

    難以再有這種時間心力了。

    loquitur﹕

    五年的課程;很多年前了。

    我讀的是中文中學,所以英文一直都不好,那些名詞的英文,我沒有幾個是記得的;幸好是中文中學,否則那幾年都只會雲遊也未可料。

  4. 文少﹕

    有公仔連腸都畫埋呀。

    考試合格唔係好難,高分就比較難。有時,分數也不代表一切(這句有點籠統,要講,有排講)。

  5. 你讀中中﹐唔會明白gala
    諗落真係痴線﹐當年讀果間學校已經係band4尾﹐但教科書大部份都係英文
    教書果陣就一陣中文一陣英文﹐真係人都癲(怒)

  6. 文少﹕

    我點會唔明。我都講過,如果我讀的是英中,可能乜都唔明乜都學唔到。

    不過,後來(多年之後)我查英文詞典,一晚幾個鐘,查到字典散晒,依家尚算可以睇得明一些簡單英文。……說來話長。

  7. 我本中三生物學筆記都係一樣咁姿整!(不過全英文。)如果搵得返,scan上網俾荒言兄品評下。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