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逼

百度百科「牛逼」條這樣說﹕

牛逼、牛B、NB、牛X(多讀牛叉,其實是一個意思)   北方方言,生活習語,略带粗口,形容對方行為上或者認識上的一種狀態,多指出語者的發自内心的感嘆,讚賞很厲害的意思。是對於超乎尋常的人和事情的市井稱讚法——牛逼;網絡寫為」牛B」「NB」。NB的英文本意可以理解為Natural Beautiful的意思。……「牛逼」屬於褒義詞,不用做貶義詞。……有時也含有自大、自傲、過分的含義。」

我有一本《北京方言詞典》(陳剛編,商務印書館,1985年9月第1版),沒有「牛逼」條,但有「牛屄」(niúbī),解釋有二﹕

(1)  〈流〉大話。(2) 同「牛」(1) 。【有辦法,有本領。/ 那小子可真 ~,真辦成了!】(頁207)

看來,「牛逼」本該寫作「牛屄」的。看百度百科,一個「」字,解釋多多,也即學問多多,連上其他字,也「造就」出豐富的詞語,不怕悶,想知多一點點,大可看看。

「牛屄」變成「牛逼」,大概「因為此字為生僻字,且『逼』字與此字同音,所以現在通常寫為『逼』而不寫成『屄』,意思不變。」也可能為了那層遮掩,減少一些尷尬。至於說「NB的英文本意可以理解為Natural Beautiful的意思」,未免牽強。

夠了夠了,要悶死人了。不如抄幾個「牛逼人研究出來的牛逼回帖」輕鬆一下﹕

樓主﹕請用一句話形容中國國家地震台。

回覆﹕事後諸葛亮,事前豬一樣。

樓主﹕給我一個女人,我就能創造一個民族!

回覆﹕嗯,給你一頭母豬,明年的肉價就能下跌!

涯樓主﹕每天對著單位那群白痴說話讓我感到前途很渺茫。……

回覆﹕幸福吧你~因為對牛彈琴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一群牛每天對著你彈琴!

樓主﹕深圳南頭一賣菠蘿的女攤販情急之下咬下城市管理者叔叔的小JJ……

回覆﹕啍!你不讓我生活,我就不讓你享受生活!!!

樓主﹕通過海南礦泉水喝死人事件,可以看到中國的食品安全堪憂,礦泉水也能喝死人?不是有QS標誌嗎?

暴強回覆﹕弱弱弱的問一下,QS 是不是去死的意思?

論壇樓主﹕帥有個屁用——到頭來還不是被卒吃掉!

論壇回覆﹕帥有仕陪,有炮打,有馬騎,有車坐,有相暗戀……帥有什麼不好?

論壇樓主﹕你們女人大夏天的戴胸罩不熱嗎?

論壇回覆﹕我們不戴你們會熱……

網友寫過的﹕什麼「牛」!?

2 thoughts on “牛逼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