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

最近又翻出一套兩本舊書來。名為《作文課本》,標明中英文中學適用。似乎不是家人用過的,也不知從處撿來,但書中寫有鉛筆字,明顯有人用過。

上下兩冊,不同版次,上冊是1973年5月8 版,下冊則為1971年5月5版,推算每年重印一次作一版,書該是六十年代後期編印而成。原來那個年代有這樣一科要學的,只不知何年取消;或以其中的「應用文」取代。

由小學開始,無論中英文,作文是必有功課。英文有專門的作文課本,中文是我鮮聞甚而沒見過的。中文作文由學習詞語到作句,跟著短文長文逐步走起來了。往往是老師出了題目,說幾句這樣那樣寫就可以了。可不可以成不成文,相信不少人都頭痛過,說不知如何下筆;總之就是難難難。我也不例外。

也不知哪一年開始,我忽然在相連兩節課中只用一節即可一揮而就,不修不改不逾時交上。分數不算高,但偶然會得到言之有物文筆流暢的評語。說不上沾沾自喜,總算過了一關又一關。後來還投稿給報刊,更後來竟成了文字工作者,編編寫寫大半生。

作文,難嗎?今天道來,當然可以大言不難。若問,可有什麼方法嗎?我能說的,可能只有幾句話,就是多讀多寫多改。不止一次自問,若有人找我開寫作班,我可以教些什麼。往往茫無頭緒。

如何寫作的書不是沒看過,每多教人怎樣才能寫出好文章,而不是怎樣寫文章。起步難,多聰明的人,可以寫出色的文章,卻未必知道竅門何在,更未必懂得傳授他人。

原來真有方法的。就像烹飪,又如打掌打球,全都有法可依有規可循。

我一課一課讀下來,不是會心微笑。對對對,就是這樣開始的。有了這一步,就可以走第二步了,再來就是三步第四步,一步步實行下來,成文又有何難。呵呵呵。

這些方法,確是匯聚了不少真知灼見,確可據之教人。但不能不多想,未必人人可學和受教啊。

聽的聽了,能完全吸收領會嗎?最關緊要之處,還在學的人會做願做嗎?

說到底,不實行不改進,聽了就算懂了做了,或只是虛應故事,方法多好,也是沒用。

不愛作文不願作文,就如不想走進廚房弄菜的人,又怎可能弄出菜餚來,更遑論美味菜色了。

所以,最先要做到是,還是令人愛上或起碼不會討厭所要學的東西,否則說什麼也沒用。不過,這個才是難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