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鵲

閒聊時談起一些雀鳥,這才得知自小看慣的一種鳥,原來就是喜鵲,而且成語「鵲巢鳩佔」中被佔了巢的竟是這種喜鵲。

鵲而有「喜」名,與我想像中的「喜」意有點不吻合。網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的「鵲」條有這樣的說法﹕「形似烏鴉,尾長六、七寸。背黑,肩、腹、翼皆白。叫聲吵雜,古時以鵲噪為喜兆,故稱為『喜鵲』。」

外形確像烏鴉,但有白色相間,站著飛著,實比烏雅美麗得多;惟叫聲嚓嚓沙啞,雖未致如烏鴉般難聽,也難成音調,卻成了我呼之為名的代稱。

尤其令我對這種鳥印象深刻的原因是牠的巢。我看過最難忘的一個在大榕樹上,小時候望之彌高,更覺好大好大,比看過的任何一種鳥巢都要大。看過喜鵲以嘴叼著比鳥腳要粗比鳥身要長的樹枝在高空縱橫翱翔,回想都嘆為觀止。百度圖集就有一張毫不陌生的情景,看到真是驚喜。

有一次,一個較大的同村孩子,竟一鼓作氣攀到高大榕樹頂上,將那個高掛多年的大巢拆了下來,枯枝疊起竟有一大堆,比辛苦在山中林中採拾老半天還要「收獲」豐富。村野孩子,有時就是以這種「不文明」的方式來作玩意兒。

百度百科的「喜鵲」條圖文並茂,有興趣的可以瀏覽。至於成語「鵲巢鳩佔」,小學生隨時可以說得出口,但其中的鵲,是否與這種喜鵲相關,斑鳩又有否莫名其妙地背負了這種千古罪名,可能跟不少成語諺語由來是否經得起考究,同是說來話長,我就不多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