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掛卦

終於踏出了第一步,看完了「乾」卦。

以前很多次試著看《易經》,單是看那些介紹,那些說明,例如《易經》寫於何時,為何而寫,誰人寫;如何讀《易》,如何看易解《易》,等等,等等,這就夠我滿腦子迷迷糊糊了。每次我根本未開始就放手,唔,不如說放棄,應該沒有錯。

讀《易》,原來需要「條件」的。文字修養,我以前不足;文化修養,我以前不足;人生經歷,我以前不足。不數下去了,以上這幾項,就足以成為我的「致命傷」。幸好我一直還有自知之明,也懂得「放下」,不然也只會自尋煩惱。

最近算是瀏覽了一遍《論語》。原來這是通往《易經》路徑之一,或說,這是我自以為是的路徑之一。《易經》與《論語》和《大學》、《中庸》的關係實在太密切了。老實說,說夠,這一道,我還是未夠的。不如說,我還未「夠班」。但,也可以了。

人生經歷嘛,勉強也可以了。讀了《乾》卦,我就知道了。我應該可以繼續讀下去。但我仍會以「人文」為重,占卜不是我的興趣。

我會以讀「四書」的方式的心情讀《易經》。再能完成,這就夠了。

一樣笑話

採自《繪畫笑林》(上海古籍出版社,2003年8月第1版,頁154-5)

清程世爵《笑林廣記》的一則笑話﹕

詫異

一人穿錯靴子,一隻底兒厚,一隻底兒薄,走路一腳高一腳底,甚不合步。

其人詫異曰﹕「我今日的腿因何一長一短?想是道路不平之故。」

或告之曰﹕「足下想是穿錯了鞋子。」

忙令人回家去取。家人去了良久,空手而回,謂主人曰﹕「不必換了,家裡那兩隻也是一薄一厚。」

在《伊朗笑林》(知識世界出版社,1987年8月第1版,頁16-7)中也有類似的﹕

鞋不成對

主人叫傭人來,斥責道﹕「你瞧,你給我的一雙鞋不成對!」

傭人跑出房間,但立刻又驚恐地跑回來說﹕「先生,真怪!」

「怎麼?」

「房間外面的那雙鞋也不成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