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扇

說起來真有點諷刺,我家不是沒有裝冷氣,而且不止一部,但最新的那部卻是壞的。

是去年夏天發覺的。不是因為開得太多,而是,唉,所以我說諷刺啦,因為很少開這部冷氣,所以才壞的。真正原因不明,是去年某天要開一陣,也忘了是要涼快一點還是要將房間的濕氣弄走。結果開了才一兩分鐘,電源就自動截斷,試了幾次,就知道這部尚算新的冷氣不能再用了。

是,就此一直「擱著」,只買了一把小小的電風扇,偶然開一下。

是呀,我連風扇也不太愛開的,尤其睡覺時。有時不得不開,是因為外出回家,一身是汗,只得靠風扇稍稍吹乾衣服。

又長氣了。我想說的是,我一直是冷氣機也不想裝的。我沒有那麼偉大,要為保衛地球出一分力什麼的。所以,我自不會常常大義凜然告誡別人少開冷氣之類的話。大言炎炎的人,其實在嚴寒下也不應開暖氣,產生暖氣也會令地球受污染的啊。不過,開暖氣卻是很天經地義理直氣壯的事。為什麼?

其實因為想起一張圖片,是在現已改稱「禮賓府」的前港督府內拍的。那是幾排吊扇,好像在大堂的天花頂垂吊下來的。說到這裡,先岔開一下,抄網上《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風扇」條的解釋﹕

夏日袪暑的用具。古代以布幅做成,用人力牽挽;現在已改用電力轉動扇葉生風。亦稱為「電風扇」、「電 扇」。

我看到的那張圖片,收在Katherine Mattock所著This is Hong Kong : The Story of Government House (1978)中,那些風扇就是「用人力牽挽」生風的。幾排垂吊的長布(?),每幅前後用長繩連著,由人拉來扯去搧風。我們可能看過一些圖片,是人手拿著大羽毛扇的宮廷圖或照片,這種吊扇要新鮮有趣得多吧。

我忘了是那個年代的事。大概那時仍未有電風扇,甚或仍沒有電力吧。當年香港最高領導人的官邸,同樣有熱不可耐的日子。原來夏日袪暑,生的風還是用人力拉出來的。其實,那時候,港督不單有「港督府」,還有避暑別墅,在山頂。

是太平山頂,不是纜車總站那個位置,而是旁邊一條再向上行才到達的高處。現在,那裡有一座亭,亭下面有一片草地。好些陳舊粵語電影就出現過那些實景。

好幾年前,好像發掘出一些「遺址」的石構建築。當年港督要避暑,就騎馬到這個「山莊」。那個年代,匯豐銀行總行跟現在位置大致一樣,但前面是臨海的。想像一下,當時會有多少高樓大廈,有多少造成氣溫升高的「現代產品」呢?港督要「登高」避暑的,香港那不見得是個比現在涼快多少的地方吧。

上官方禮賓府的網站看看,就知道港督府宴會廳的天花吊扇,是在麥理浩 (1971-1982年)時期一次大規模翻新才拆除,首次安裝中央空調的。當然,那些吊扇是用電推動的啦。

有沒有興趣看看電風扇是如何為我們帶來涼快感覺的呢?原理我也是到百度百科看了才曉得的。不如又抄一段重點的話吧﹕

電風扇工作時(假設房間與外界沒有熱傳遞)室內的溫度不僅沒有降低……由於有電流通過電風扇的線圈,導線是有電阻的,所以會不可避免的產生熱量向外放熱,故溫度會升高。但人們為什麼會感覺到涼爽呢?因為人體的體表有大量的汗液,當電風扇工作起來以後,室內的空氣會流動起來,所以就能夠促進汗液的急速蒸發,結合「蒸發需要吸收大量的熱量」,故人們會感覺到涼爽。

電風扇也用電,電風扇也會產生熱量。這跟冷氣有什麼分別?論「禍害」,只是五十步笑百步而已。論「功」,誰大呢?我不懂也不敢計算。我只想說的是,我們的言論,或說行為,有時實在太一面倒了,為了達到目的,往往會走向極端,自以為是無比正義的道理,要所有人接受。

冷氣真的十惡不赦嗎?全香港都不再開冷氣,只開電風扇,甚或電風扇都不開,看看氣溫會降低多少度呢。但「後果」呢?誰會成為「犧牲者」?

正如「汽車停車熄匙」事件,有人倒下了,職業司機重新站出來大叫,政府就馬上方寸大亂。原因何在,最初的矛頭對錯了方向,難免「殺錯害良民」。

是,人類很多行為其實一開始就走上不歸路。早知道也好,後知後覺也好,先得益者,或不在乎這種好處的人,要「後來者」不要再走這條路,恐怕有點椽木求魚或強人所難吧。前人作了「業」(佛教用語。指會產生苦樂果報的行為力量),後人來嘗,或當代的人作的業,要後人來嘗,實在不公平。辦法是要想的,但方向似乎要搞清楚,否則未見其利,先受其害。不划算啊。

噢,這把風扇沒搧出涼風,風倒是發大了。

不如再多發幾句。我很享受一個人在家不開冷氣甚至不開風扇的生活。不過,家中還有其他人,要是不讓開冷氣,我不給罵成有虐殺之嫌,也會給送進精神病院,或是給日哦夜哦哦哦哦哦至自行入院。我只能選擇妥協。

呼!

藍天

都愛說香港已沒有藍天。

什麼話都愛誇張地說,這才可以引來注意。當然包括傳媒;或者說,都是傳媒愈來愈誇張,無非怕沒有讀者。

我就選了日當中午最熱的時候,在公園內頭岳岳拍呀拍,有樹影,有藍天,有白雲;當然,還有看不見的汗啦。

捨不得上次只「曬」了幾張出來。敝帚自珍,更何況有那麼好的天色足以令人閉口,或張口,甚或可以炫人,就多露幾張吧。